内网

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杂交稻育性控制的分子遗传基础

日期: 2018-11-30

北京大学蛋白质与植物基因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学者系列讲座(二)


主讲人:刘耀光 院士

题目:杂交稻育性控制的分子遗传基础

地点:金光生命科学大楼101报告厅

时间:20181210日(星期一)

上午10:00 — 11:00

讲座人简历:刘耀光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991年获日本京都大学博士学位,现任华南农业大学教授,亚热带农业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2004年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14年获“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等称号。任《中国科学生命科学》等杂志编委。主要从事植物育性发育分子遗传学和基因工程研究。在基础研究、应用研究以及分子生物学方法创新方面均有突出成就。在水稻细胞质雄性不育与恢复性、杂种不育与亲和性、光温敏不育性等遗传系统的基因克隆和分子作用机理方面取得了系统性、创新性研究成果。发现植物细胞质雄性不育与育性恢复都是由线粒体基因与细胞核基因互作所控制,阐明了线粒体不育基因的起源进化和分子作用机制;揭示了复合座位多基因互作控制植物杂种不育性与亲和性的遗传机理,并创建了克服杂种不育性的新技术;开发了多项生物技术,创制了富含花青素的“紫晶米”和富含虾青素的“赤晶米”,是TAIL-PCR技术的发明者。在Nature Genetics、Annual Review of Plant Biology、Cell Res、Nature Communications、PNAS、Plant Cell等刊物发表论著130余篇,论文被引用6000余次。


本活动由北京大北农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资助!

联系人:瞿礼嘉 秦跟基(62752409

欢迎各位老师同学积极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