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网

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2023年度生科院青年教师教学研讨会纪实

日期: 2023-12-13

校工会、教务长办公室、教务部、研究生院、人事部、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等8个部门将于1215-17日联合举办第二十三届(2023年度)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比赛形式为参赛青年教师从所授课程中选取一部分,进行20分钟的现场教学演示,由评委会评选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优秀奖,以及最佳教案奖、最佳教学演示奖、最受学生欢迎奖、课程思政专项奖、优秀指导老师奖等单项奖。学院历年均选派了青年教师参赛,并屡创佳绩。学院决定选派李美琪、刘敏和郭强三位青年教师参加本届比赛。

为了迎接本届比赛并促进青年教师之间的交流,学院工会和教务办公室于126日上午在吕志和楼B101报告厅联合组织了一场青年教师教学研讨会,由三位即将参赛的老师现场进行试讲。学院邀请了三位老师的指导教师王世强、席鹏和朱健莅临指导,邀请了本届比赛的教师评委遇赫老师和学生评委张一驰同学到场观摩、点评;学院还邀请了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顾红雅、秦咏梅、宋艳、辛广伟、张迪、张哲和刘君老师到场指导并传授教学经验;石长翼书记也莅临会场指导思政工作。葛丽丽、杨泉、赵文迪、董志、杨利、谢夏青等老师协助组会。张博老师主持会议,工会主席范六民老师进行了总结发言,现场气氛热烈。

承担《生物荧光成像实验》课程的李美琪老师首先出场,以第四讲“超分辨荧光显微镜搭建”为题,从光学衍射极限和成像分辨率入手,引入超分辨荧光显微成像的概念与实现方法;然后利用两张带条纹的纸作为道具,形象地展示了结构光照明原理;最后重点介绍了结构光照明显微镜的搭建过程,深入浅出,表述流畅。承担《发育生物学》课程的刘敏老师以“性别决定”为题,开场引入小丑鱼尼莫的故事,抓住了大家对生男生女的兴趣,体现了课程的趣味性;然后围绕性别决定的研究历史以及性别决定因子的充分性和必要性等问题娓娓道来,逻辑清晰,展现了多姿多彩的性别决定模式。承担《三维生物电镜实验技术》课程的郭强老师的演讲题目是“亚细胞结构三维原位成像”,以西瓜为例详细介绍了如何使用电子显微镜解析生物体的细微结构,生动形象,内容充实。台上的老师演讲时,在台下观摩的师生认真听课,积极配合提问与互动;试讲结束后,台下的师生纷纷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从授课提纲、授课节奏、授课内容的完整性与前后呼应、教具展示、板书设计、师生互动、思政因素融合等多方面为参赛老师出谋划策,会场讨论热烈,笑声不断。两个多小时的研讨会很快就结束了,不少老师仍意犹未尽,继续留下来切磋、交流。演讲的老师和观摩的师生均表示此次研讨会收获很大,期待继续参加类似的活动。李美琪、刘敏和郭强三位老师都表示此次活动增强了他们参赛的信心,预祝三位老师在即将到来的正式比赛中共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