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网

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生命科学学院7人获得北京大学第16批博雅博士后项目资助,2人获得北京大学2023年优秀博士后奖励

日期: 2023-12-06

日前,北京大学2023年第2批(总第16批)博雅博士后项目(简称“博雅”)评审结果揭晓,北京大学共有96人获得博雅博士后资助,其中理工科组66人,人文社科组30人。我院拟进站博士后赵晏等7人获得该项目资助。

同时,北京大学2023年优秀博士后奖(总第19批)评选结果揭晓,北京大学共有24位博士后获奖,其中理工科组17人,人文社会科学组7人。我院在站博士后兰子君、伊宗裔获得该奖励。

博雅博士后项目获得者简介:

赵 晏

赵晏,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在读博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植物幼苗出土过程中光形态建成的调控机制,相关研究成果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发表在Cell期刊;曾获得“国家奖学金”、“学术创新奖”等荣誉。博士后期间拟开展植物幼苗出土过程中形态建成的调控机制研究。

付剑锋

付剑锋,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在读博士研究生。主要从事DNA双链断裂损伤修复的分子机制研究,相关研究成果以独立第一作者身份发表在Nucleic Acids Research杂志。博士后期间拟开展急性髓系白血病肿瘤细胞干性方向的研究。

王  冠

王冠,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博士毕业生,主要从事化学小分子调控细胞命运研究,相关成果以第一作者或共同第一作者身份发表在Nature,Cell Stem Cell及Cell Reports期刊(共3篇)。博士后期间拟开展化学重编程促进再生方面的研究。

许德澍

许德澍,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在读博士研究生,主要研究方向为多组学技术的开发与应用,相关研究成果以共同第一作者身份发表于Science(第4,2020)、Nature Communications(第2,Accepted) 期刊。博士后期间拟进一步开展体细胞突变方面的研究。

殷 琪

殷琪,华南农业大学在读博士研究生,博士期间的研究方向为细胞壁与植物抗逆。相关论文以第一作者或共同第一作者身份发表在Plant Biotechnology Journal、Journal of Experimental Botany和Industrial Crops & Products上。博士后期间拟开展植物器官发育相关的研究。

陈 喆

陈喆,山东大学微生物技术研究院在读博士研究生,主要采用结构生物学和生物化学方法阐明苏云金芽孢杆菌杀虫蛋白作用机制,以及沙门氏菌与宿主之间的相互作用机制。相关成果以共同第一作者身份发表于JBC、Nat.Microbiol等期刊。博士后期间拟从事Cryo-ET相关研究。

李 双

李双,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博士毕业生,主要研究油菜中铵转运蛋白调控氮高效吸收和转运的机制,相关成果以一作身份在The Plant Journal, Chemosphere等期刊发表(6篇)。博士后期间拟从事叶绿体中RNA修饰的研究。

北京大学优秀博士后奖获得者简介:


兰子君

兰子君,博士后期间的工作揭示了调控拟南芥柱头-花粉识别的“锁-钥模型”,从分子水平上阐明了“花粉蒙导效应”机理。同时,该发现提供了一种简单有效打破植物柱头处生殖隔离的方法,为未来通过远缘杂交创制全新的种质资源提供了基础。该成果发表于Cell杂志。

伊宗裔

伊宗裔,博士后期间致力于新型基因编辑和基因治疗技术的开发和应用,开发、优化LEAPER技术,并将该技术应用到灵长类动物中;开发出新型线粒体碱基编辑技术;同时关注RNA疗法及疫苗开发。相关研究成果以第一作者或共同第一作者身份发表在Cell,Nature Biotechnology及Genome Biology等期刊。


延伸阅读:

【北京大学博雅博士后项目】

为吸引汇聚国内外优秀青年人才,根据《北京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博士后队伍建设的意见》要求,北京大学于2016年启动博雅博士后项目。“博雅博士后项目”主要结合国家、学校发展的重大战略、国家重点实验室、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基础学科前沿领域、学校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的需要来吸引汇聚国内外优秀人才。北京大学支持鼓励具有优秀科研学术潜力的个人通过申请本项目资助来校从事自由探索型的科研学术研究。截至目前,我院共有119位博士后获得“博雅”资助。

【北京大学优秀博士后奖】

用于奖励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和学术道德、在基础研究或应用研究领域有重要发现、取得具有重要理论价值和应用价值(或显著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研究成果的博士后研究人员。学校人事部博士后办公室邀请专家组成北京大学优秀博士后奖励评审小组,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择优评选北京大学优秀博士后。北京大学优秀博士后奖授奖范围为进站满一年至第四年(包括延期和出站时间)的北京大学博士后,每年评选一次,每次奖励名额不多于在站全职博士后总人数的5%;获奖者由学校统一颁发证书和奖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