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网

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深切悼念徐长法教授

日期: 2023-05-08

突然传来噩耗,徐长法教授于4月6日离世,我听后心中非常难受,有些发懵。同窗四年,同事六十六年,一起艰辛耕耘,一起努力攀登,如今却成永别。

1953年我和徐长法一同考入北大本科生物化学专门化,有幸师从沈同先生和张龙翔先生。沈同和张龙翔先生创建了我国综合性大学第一个生物化学专业,对我国生化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有很大贡献,徐长法十分敬佩两位导师,较好继承了两位导师的学术思想、教学理念和为人处世原则。

徐长法教授勤奋好学,也善于学习。生物化学是一门交叉学科,要求较宽广的数理化和生物学基础;徐长法不仅有较好的理科基础,实际上他还具有一定的人文科学与国学基础。知识面比较广使他善于思考,讲课和编写的教材都显得比较生动。而且他比较重视传统。

沈同和张龙翔先生给予学生最深刻的印象是他们“敬业重教”的精神,同样徐长法教授“敬业重教”精神也给予学生最深刻的印象。从57年毕业留校任教开始,他始终将“教书育人”看作是自己的神圣职责。他带生化实验、讲授生化课事先都要写出教案征求意见,每年讲课虽讲过多次仍要认真备课,培养研究生十分注重教学环节。退休后他把主要精力放在编写教教材上,他是《生物化学》第3版和第4版的主编之一,第3版获北京市高等教育精品教材奖,第4版获首届全国优秀教材(高等教育类)二等奖。在他病重期间还在为《生物化学教程》认真改写和校对。他将毕生精力贡献给了教育事业。

徐长法教授十分注重继承传统。他认为在学术上需要长期积累才能有大的发展和突破。沈同和张龙翔先生带领生化教研室开展富有创新性的科学研究。沈同先生最早在我国开展大脑生物化学的研究。张龙翔先生以酶为切入点,研究蛋白质分子的构造规律以及结构与功能的关系,他在我国率先进行蛋臼质分子设计和改造的蛋臼质工程研究,并建立蛋白质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徐长法教授对蛋白质化学有较深入的研究,他是蛋白质工程实验室的成员,他构建了嵌合型新的导向溶栓剂,在理论上和实踐上都有很大意义。

徐长法教授的一生是追求理想,乐于奉献的一生,他的一生充分体现了北京大学的优良传统——勤奋、严谨、求实、创新。他已离我们而去,但他的思想境界,他的学术成就,他对教学的贡献,是永远值得后人学习的光辉榜样。


朱圣庚

于2023年4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