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网

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著名企业家徐勇先生畅谈创业人生

日期: 2012-04-13

11月30日下午,百度公司共同创始人,前执行副总裁、首席策略官,著名企业家徐勇博士应邀来到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为同学们作了一场有关创业精神和企业文化的精彩演讲。演讲现场气氛活跃,座无虚席,同学们对创业精神和企业文化有了全新的认识和体会。

生命科学学院饶毅院长首先致词,他对徐勇博士回到母校与同学们进行交流表示欢迎。他指出,广大优秀学子,选择北京大学作为他们的深造之地,就是因为他们不 但有超凡的智慧,远大的理想,更有着积极向上的动力。生命科学学院“展望事业,探讨人生”系列讲座的目的,在于使同学们聆听各界人士的成功之道,对自己的 人生有合理的规划。他希望同学们不要将自己的大学生活仅仅局限于本专业领域之内,要开阔眼界,在着眼于学术的同时,把握住创业的机遇,走出成功的人生道 路。

徐勇博士首先谈了自己的人生经历。他于1982 年考入北京大学生物系植物生理学专业,本科阶段学业成绩第一。毕业后留校攻读研究生,后赴美攻读博士学位,并在加州大学伯克立分校做博士后研究。在美期学 习期间,他师从于植物生理学界的著名学者,在学术上取得了突出的成就。1996他离开科研部门,投身于企业界,并于1999年与李彦宏在硅谷创建百度公司 (www.baidu.com)。1999-2005年,为百度的共同创始人、执行副总裁、首席策略官。徐勇博士对百度的创业、发展及最终成为全球最大的 中文搜索引擎做出了巨大贡献。2005年8月,百度在美国纳斯达克成功上市,是目前市值最高的中国互联网公司之一。徐勇博士曾作为主制片人,在美国硅谷制 作完成大型专题记录片《走进硅谷》(A Journey to Silicon Valley),从文化层面深刻揭示了美国硅谷高科技创业企业(start-ups)成功创业的奥秘。在过去几年中,徐勇博士用他在百度成功创业的经验, 为众多的国内高科技创业公司无偿提供创业、融资与上市资本运作方面的咨询。他是AAMA中国分会“未来科技商业领袖摇篮计划” 2007-2008年度义务导师。目前,徐勇博士正逐渐将关注点转移到生物领域,已从事多项相关的风险投资活动。

徐勇博士结合自己参与创建百度公司并参与其早期运作取得成功的经历,与我们分享了他心目中的企业文化。这种企业文化最核心的就是能够科学的,客观的认识自 己,在纷繁复杂的条件下做出符合实际的合理判断。同时要以追寻真理为终极目标,因为探索和追寻真理的过程,往往就是创业者丰富个人能力和企业发展壮大的过 程。在谈到自己的创业经历时,徐勇博士深有感悟。他说,他始终认为自己是一个永不停息的创业者,这也是他在百度上市前期选择离开的原因之一。他认为一个成 功的创业者,需要具有三方面的素质:首先,是坚信自己的人生由自己把握,取得一切成功的关键在创业者自己。他当年通过对自己个人能力的综合分析后认为自己 在企业界能取得更大的成绩,于是毅然放弃了在美国知名大学担任教授的机会,选择进入与生物领域相关的高科技公司做营销工作,这是他人生中的一次大的抉择。 这次选择现在看来无疑是成功的,这可以认为是他现在所取得成绩的关键。其次是将自己的目标付诸行动并坚持到底,能够取得成功的人往往就是坚持到底的人。自 己当年毅然选择参与毫不熟悉的互联网公司的创建,并不是一时头脑发热,而是在慎重思考后做出的决定。正因为如此,在转行后自己能够迅速进入角色,在工作中 取得学习和锻炼。直至今日,他还特别注意阅读管理类书籍并倾听员工意见。最后一点是人际交往能力。沟通等于财富已是现代社会不争的事实。他勉励广大同学在 学校努力锻炼自己的人际交往能力,这将是让大家长久受益的宝贵财富。要特别注重英语的学习,在现在这个国际化的时代,拥有较高的英语水平,往往能够使自己 把握住更多的机遇。他以商业投资做比喻,指出每一个同学来到北大,都是个人的一种投资,是时间上的投资,更是精神上的投资。投资必然要取得回报,而回报的 多少,完全取决于自己的行动。因此,大家要不懈奋斗。

徐勇博士特别强调了十四年求学经历的重要意义,他指出科学的思维训练将会对从事商业活动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因为经过系统的科学训练,人们可以更准确,更 客观,更系统的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科学的素质使人能够独立的思考,赋予人卓越的洞察力 ,分析事物具有前瞻性。在企业界取得了非凡成就的人士,往往就是最具有这种品质的人。

整个演讲过程中,徐勇博士多次感慨道,在北京大学六年多的学习和生活经历是他人生中的一笔宝贵的财富。北大为中国培养的是各领域的领导型人才,是中国未来 希望之所在。同学们一定要在大学阶段培养自己的综合素质,特别是锻炼独立思考和人际交往的能力,这将会使大家终生受益。

演讲结束后,徐勇博士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在回答有关生命科学产业的发展前景的问题时,他表示近年来国内的生命科学产业发展很快,生命科学产业一定会在短时期内创造出巨大的社会价值。他相信北大的同学一定会在这一领域做出成绩。
演讲结束后,同学们报以长时间热烈的掌声。徐勇博士高兴的接收了生命科学学院赠送的纪念品,同时对饶毅院长和广大同学表示感谢。演讲会后,徐勇博士与生科院部分同学进行了交流并共进晚餐。



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2007-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