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网

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四方游,寻青年足迹;万卷读,乘求是之舟

日期: 2020-05-14

5月9日,生命科学学院2018级本科生党支部组织“寻青年足迹,做时代传人”主题党日活动。活动包括党支部书记介绍党员发展情况、青年故事寻访小记和马克思主义经典读物推荐三项内容,支部成员讲述家乡的青年故事,结合自身经历分享读书心得。生命科学学院团委书记张璐瑶出席,生命科学学院18级本科生党支部二十余名同学参加活动。

青年足迹寻访小记

适逢北京大学建校122周年,五四运动101周年,同学们或走出家门,或线上游览,寻找家乡体现五四精神的感人故事。辽宁大连、山东临朐、河北沧州、河南长垣……同学们的足迹遍及四方;中国奥运第一人刘长春、击毙日本大佐的抗日神枪手侯永胜、“百战百胜的回民支队”支队长马本斋、毛泽东同志的亲密战友和夫人杨开慧、人在社会心在军营的退伍军人马红义,前辈们的事迹感人至深;从淌水崖水库精神、天安门城楼标语的故事、一带一路中宁夏中卫的发展变化中,我们看到历史,更从历史故事里寻找前行的力量。

 

李泽楷同学的家乡是辽宁大连,他通过一段vlog带领大家探访了中国奥运第一人刘长春的故居。刘长春出生于1909年,他在1929年办的华北运动会上接连打破了100米、200米和400米三个短跑项目的全国记录。刘长春不仅短跑实力十分强悍,也具有强烈的爱国情操。九一八事变后,日本占领了全东北,成立了“伪满洲国”,日本人想让刘长春代表伪满洲国参加1932年的洛杉矶奥运会,却被刘长春果断拒绝。刘长春代表中华民国参加的奥运之路十分坎坷,在经历了21天的海上颠簸之后,抵达洛杉矶的第二天便开始了比赛,遗憾地没有发挥出自己最好的水平。但奥运赛场上第一次出现中国人的身影,成为了对“东亚病夫”最有力的回击。

 

虽然刘长春已经故去,但他的传奇故事仍然激励着一代代中国人不断拼搏、不断挑战,故居前的高尔基路也见证着东北老工业基地的转型发展。在故居附近的一块涂鸦墙上,“武汉加油”的标语格外夺目,如李泽楷所言,“新一代年轻人在这里展现自我,充满着对未来生活的向往,又将从这里走向祖国的大江南北,‘武汉加油’是我这些天来见过最美的标语了。”

 

张艺凡同学家乡山东临朐的淌水崖水库精神也同样使人为之动容。20世纪70年代,正值经济困难时期,环境极其恶劣,不仅没有机械设备,而且缺衣少食。但临朐县九山人民以“敢叫日月换新天”的豪情壮志,凭着自己的智慧和双手,苦干加巧干,经过6年的艰苦奋斗,在临朐西南部群山中修建起了一座“高峡平湖”——淌水崖水库。孕育形成了以“不畏艰难、敢于担当、同心协力、实干为民”为核心的淌水崖水库精神。

 

马克思主义经典读物推荐

活动的最后一项内容是马克思主义经典读物推荐,四名同学分别介绍了不同时代背景下的著作。其中,梁泽仁同学分享《反对党八股》一文时提到,“反思平时写论文的时候,一旦我们‘无的放矢’、堆砌文字,写出来的文章就有了‘八股文’的影子。”“毛泽东同志的文章最重要的特点就是哲学味没有了,实践味出来了,用大白话讲出了大道理。”这对我们对我们的学习和生活都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2018级本科生党支部今年三月于疫情期间成立,由14级博士生荆碧洋同学代党支书,团委书记张璐瑶老师指导帮带,克服了线上活动在组织协调上的困难,举办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回信精神等活动,组织支部成员参加与武大生科集体学习回信精神、对话援鄂医疗队成员等活动,提升了支部组织生活质量和支部凝聚力战斗力。下一步,党支部还将以本次经典读物推荐的书目为基础,为支部成员提供读书分享会等学习交流平台,同时结合本学期线上学习特点,组织学业互助、脱机自习等活动。

“大学生党的支部委员会要成为引领大学生刻苦学习,团结进步、健康成长的核心。”支部是党的基层组织,更是新时代青年既有温度又有深度、既有存在感又有归属感、积极进取共同成长的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