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网

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2017级研究生党支部与2班联合举办党团日活动

日期: 2020-05-25

5月20日,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17级研究生党支部与2017级研究生2班联合举办了学生党团日活动,本次活动的主题为“学习抗疫精神,弘扬五四精神,争做圆梦新一代”,党支部和2班共53人参加了线上活动。

本次活动邀请到了5位同学带来不同内容的分享。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为主,帅瑶和项薇分享了她们亲身参与的抗疫经历;家住北京的李悦介绍了北京近期的防疫情况;“健身达人”陈家悦带来了宅家健身小技巧,为同学们在家也能健康生活带来满满干货。另外,为了响应垃圾分类的号召,石国君科普了垃圾分类知识,为同学们回归实验室后的环境卫生助力。

首先,2014级博士生帅瑶分享了她在家乡成为一名抗疫志愿者的经历。她在大年三十回家,恰好遇到社区抗疫工作刚刚开展,社区面临着由于工作人员返乡而导致的人手不足问题,于是她自愿加入到外来返乡人员宾馆隔离点的筹建中,她的主要工作是为房间更换床单被褥,补充基本生活物资等,她也提到,因为她的工作是在接收隔离人员之前的准备,因此并没有直接接触到外来人员,危险系数不高。在疫情后期,她再次返回隔离点,通过与护士的交流了解到隔离人员的情况,并帮助进行隔离点外围的消毒工作。

 

图1帅瑶对隔离点消毒

接着,2017级的项薇分享了她有惊无险的抗疫经历。看到高中同学作为检验科医生冲到了抗疫一线,她深受激励和启发,希望自己能为疫情防控做点事情,小区广场上印刻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党旗更加坚定了她的信念,于是她向社区党支部主动请缨,担任志愿者参与到社区抗疫战的第一线。起初,她负责拉横幅、张贴布告等防疫宣传工作。后来,随着疫情防控升级,她又承担了小区的人员和车辆管控工作。在一次为进入小区人员测量体温时,两次重复测量都高达39度,她瞬间紧张并立刻上报领导,结果原来是车内空调温度过高造成的“乌龙”事件。这是她志愿工作中的小插曲,她表示,亲身参与到抗疫,让她感到特别自豪,这也是她践行党员职责,以实际行动为人民服务的体现。

 

图2项薇在社区抗疫第一线

与前两位不同,李悦家住北京,从疫情爆发至今一直留守北京。疫情期间,她参加了无偿献血。这次,她带来了第一手的北京近况。她从公共交通、超市餐馆、社区、景点等多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北京从疫情初期到现在的情况。当然,她也介绍了她了解到的校内的情形:实验室几乎没人,温室的苗结了蜘蛛网,食堂推出了外带盒饭……从她的讲述中,同学们似乎都跟着她回到了熟悉的北京和校园,看到了至暗时刻已经过去,一切都正在有序恢复,欣欣向荣。

随后,“健身达人”陈家悦带来了干货满满的宅家健身小技巧。讲解中,既有人体肌肉分布图和健身读物的专业和科学,又有俯卧撑到底该怎么做的实用和接地气;既有他教给大家的徒手健身的详细动作分解,又有令同学们大呼厉害的他本人在家做器械健身的视频。练腹肌要做卷腹不要做仰卧起坐,俯卧撑不要做宽距的,跑步在减脂同时也会减肌肉,而波比跳才是非常好的燃脂动作……这些干货颠覆了同学们的错误观念,对于同学们科学、正确地健身十分有帮助。在提问环节,听众纷纷向他提问,他也一一解答。

 

图3陈家悦分享健身技巧

最后,石国君介绍了北京市生活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北京市将生活垃圾分为四类:厨余垃圾、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四种垃圾分别对应绿色、蓝色、红色和灰色四种颜色。她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每种垃圾所包含的生活常见物品,使同学们对于更加明确垃圾的分类。讲解之后的有奖知识问答环节,同学们都踊跃参与,正确率也非常高。

 

图4石国君科普垃圾分类知识

 

图5 同学踊跃参与互动

本次党团日活动围绕“学习抗疫精神,弘扬五四精神,争做圆梦新一代”的主题,进行了抗疫先进事迹学习,北京近况分享和宅家健身技巧分享,并结合复工复产后的垃圾分类需要,进行了垃圾分类科普和问答。

本次活动通过抗疫经历分享,为党员和团员同学树立了榜样,让同学们更加真实地感受抗疫精神,弘扬五四精神,深化党员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认识。活动以在家健身为切入点,向同学们提出健康作息、积极生活的疫情期间基本要求,帮助同学们锻炼健康体魄,树立积极精神。活动中,同学们认真聆听分享,踊跃参与互动,对于青年是时代责任的担当者有了更深刻的认识,纷纷表示要从自身做起,向榜样学习,争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