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网

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生·悟——生命科学人的生涯发展座谈会”成功举办

日期: 2019-04-17
初春将至,在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职业发展基金的大力支持下,由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学工办主办、北京大学生命科学产业协会协办的“生·悟——生命科学人的生涯发展座谈会”成功举办。本场座谈会邀请了北京大学生物系98级校友管胜昔和吕海慧作为嘉宾,北京大学生物系98级校友、现任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肖俊宇作为主持人,与同学们分享自己作为一位生命科学人的生涯发展历程,以帮助同学们更好地做好选择。

98级校友管胜昔(左),98级校友吕海慧(中),98级校友肖俊宇(右)

  管胜昔校友在1998年进入北京大学就读本科,在顺利拿到学士学位后便前往美国南加州大学攻读Ph.D学位,并在博士毕业之际顺利进入New England Biolabs(NEB)担任研发科学家。在座谈会中,管胜昔校友通过讲述自己博士毕业后如何进入NEB公司,之后又将实验室的研究方向从Protein engineering 调整到 DNA epigenetics ,以及后来调整为RNA sequencing等的一系列变革和转型,鼓励年轻人不要畏惧研究和职业方向的转变,秉持人生在于学习的理念,勇于接受新的挑战。他告诉大家找一位好的伴侣也是重要选择,这样不仅可以在生活中为你带来幸福感,还可以在你的职业发展道路中为你提供意见和建议。
  吕海慧校友同样是北大本科毕业后在美国南加州大学继续深造,其后在MIT白头研究所做博士后,师从Bob Weinberg,研究方向是Cancer Biology。经历博士及博士后一系列系统的训练后,进入诺华生物医药研究所(NIBR)担任高级研究员,目前主要工作方向是抗体的制药研发。

肖俊宇校友向到场同学介绍出席座谈会的嘉宾信息


现场问答实录

  Q:生物行业的职业前景和发展是怎样的呢?
  吕:生物行业具有很好的职业发展前景,在生物领域还存在包括癌症在内一系列未解之谜,仍具有极大的探索和研究空间。但是也要明白生物研究是一个厚积薄发的过程,不一定每一项研究都可以有产出,尽管如此,我们仍要严谨对待自己的每一项工作,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追求卓越。
  管:生物的世纪已经到来,尤其是最近十年以来,基因测序的研究和应用,肿瘤免疫的研究和应用,以及基因编辑技术的发展和应用,整个发展历程足以用波澜壮阔来形容,而且在下一个二十年后生物领域会发展到何种地步又是无法想象的。但是在自身的研究过程中,一定要找到兴趣点所在,同时也要耐得住寂寞,踏踏实实干好每一件事。

管胜昔校友回答同学问题


  Q:诺华在中国是否招聘研发岗位?在招聘时是否考虑博士期间研究方向和背景?
  吕:诺华在上海设有China Novartis Institutes for BioMedical Research (CNIBR)的研发岗位。我们在招聘时当然希望可以找到最match的人,但是就目前在美国的招聘情况来看很难达到这样的要求,因此在招聘过程中会更多考察应聘者的个人能力,包括学习新知识新技能,应对挫折,团队合作精神以及领导能力。

  Q:在中美关系紧张的背景下,出国做博士后是否还是大趋势所在,有哪些需要注意的问题?
  管:在美国的工业界中,生物研究领域日新月异。因此博士后对于不同类型和规模的生物公司来说仍是供不应求的。同时也建议同学们在专业背景下还可以多一些交叉学科的背景,在将来应聘岗位时会有优势。
  吕:出国做博士后一定要重点考虑身份问题。在现阶段相比于工业界,学术界解决身份的能力会强一些。如果能够在学术界解决身份问题之后再跳转向工业界也不失为一种选择。

  Q:在生物领域中,如何面临学术界和工业界的选择?
  管:在我们那个年代,中美生物学领域的差别是巨大的,但是如今,随着大量优秀的科学家们的涌现,在学术界中,两国的差距已经不大了。但是由于工业界是一个需要大量投入的产业,而中国生物相关的工业界在飞速发展,可以预见的是,将来会有更多的本土企业发展起来。
  当你自身面临是工业界还是学术界的选择时,你一定要考虑自身的性格因素,自己是适合做一个学术界主导方向的领导者还是在工业界做一位优秀的执行者。
  肖:中国目前在工业界和美国相比确实还存在差距,还需要大量的时间去发展,但是中国也有包括药明康德这样的企业做的很不错。
  吕:在面临学术界和工业界的选择时,也需要考虑生活和工作的平衡。相对于学术界来说,工业界可能可以更多照顾到生活方面。就我个人而言,我无法接受在孩子成长过程中来自于母亲的关爱是缺失的,这也是我选择工业界的原因之一。另外如果在初始你就选择在工业界发展,那么你的发展轨迹很难能够使你再回到学术界,但是如果你是学术界背景,那么你永远有选择转向工业界的余地。

  Q:在企业做科研的环境和在高校做科研环境的异同?
  管:在企业中,人工成本是最昂贵的,而且节省时间是最重要的。因此在企业中大家会选择使用最好的仪器以及成品的试剂盒来抵消人工成本。
  肖:在高校中做科研的自由度相比于在企业会大一些。

  Q:博士后相比于博士在工业界有何优势?
  管:其实生物领域中,博士和非博士的职场发展有很大的区别,但是博士和博士后之间差别就不是很明显。
  吕:在工业界中,博士进入企业可能是初级研发岗,而博士后可能是更高一级的岗位。但是如果你在博士期间就进入企业,相比于你读博士后所花费的时间,你可能会花费更少的时间就可以得到相同的待遇。

  Q:校友们对自己之后的职业生涯还有什么规划?
  管:工作只是生活的一部分,一定要做好生活和工作的平衡。目前我有自己喜欢做的项目,有自己感兴趣的研究方向,也有自己喜欢的同事和领导,以及自己喜欢的公司文化。总体来说,我对自己的工作和生活都很满意。
  吕:现在我非常喜欢自己的工作,但是我对未来是持开放态度的,如果将来有我更喜欢的项目或者是有另外的职业追求我也许会接受新的挑战。



基金介绍: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职业发展基金项目为生科98级全体本科校友于入学20年之际发起的、于今年3月正式设立的基金项目,主要用于支持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举办的各类职业发展活动和服务项目。其中,生涯发展座谈会是由基金执委会发起的,生命科学学院学工办主办的校友返校交流活动,旨在于集结生命科学学院优秀校友的经验和力量,为在校同学的未来职业发展拓宽领域,打开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