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网

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李毓龙获2019年张香桐神经科学青年科学家奖

日期: 2019-05-14

2019512日,在江苏苏州召开的“2019年度张香桐神经科学青年科学家奖评审会上,32位评审专家以已经发表的学术论文为主要标准,对所有候选人进行了认真筛选和充分讨论。经32位专家无记名投票,北京大学李毓龙获 2019张香桐神经科学青年科学家奖。

获奖者将获得张香桐基金会颁发的张香桐神经科学青年科学家奖奖杯,并被邀请到中国神经科学学会第十三届全国学术会议做报告。

张香桐先生是国际著名神经生理学家,新中国神经科学的奠基人之一,为中国神经科学的发展和研究人才的培养做出了重大贡献。遵循张香桐先生尽力帮助我国神经科学发展的遗愿,2009年成立张香桐基金会,并设立神经科学青年科学家奖神经科学优秀研究生论文奖,每两年评审一次。自2011年起,张香桐基金会委托中国神经科学学会组织奖项的发布、评审、颁奖等事宜。

李毓龙: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北大-清华生命科学联合中心,麦戈文脑研究所研究员

实验室研究领域:

人的大脑由数十亿的神经元组成,后者又通过数万亿的突触组成复杂的神经网络。不同种类的神经元经过或远或近的投射,通过突触与其他神经元进行信息交流,实现感知觉、决策和运动等高级神经功能。研究大脑的最大挑战在于脑的高度复杂性。

我们实验室集中在神经元通讯的基本结构突触上,从两个层面上开展研究:一是开发前沿的工具,即开发新型成像探针,用于在时间和空间尺度上解析神经系统的复杂功能;二是借助先进的工具探究突触传递的调节机制,特别是在生理及病理条件下对神经递质释放的调节。

具体而言,对于工具开发,我们集中于:1-结合光遗传学和荧光成像,无损伤性的研究神经元之间的电突触连接。电突触的异常可导致耳聋、癫痫、脑部肿瘤和心脏功能异常等疾病。2-开发可遗传编码的检测神经递质/调质的荧光探针。神经递质/调质是神经元化学突触传递的关键介导分子,与感知、学习和记忆以及情绪密切相关。利用上述荧光探针,我们的功能性和生理性的研究集中于:1-结合生物信息学、分析化学、生物化学、生理学和成像学方法,系统地探索和鉴定潜在的新型小分子神经递质。2-研究神经元中重要的分泌性囊泡高密度核心囊泡”的蛋白质组学,分析囊泡内的神经肽组成。这些神经肽对于调节食物摄取、侵犯性行为和生物节律有重要的调节作用。3-寻找上述新型化学递质/调质小分子的对应受体,即寻找孤儿受体的配体。4-结合双光子成像和可遗传编码的荧光探针,使用果蝇和小鼠作为模式生物,研究嗅觉传导或睡眠过程中脑的工作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