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网

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2022年秋季北京大学生命科学本科生强化挑战班招新通知
日期: 2022.10.04

生命科学强化挑战班,简称UHPB(Undergraduate Honors Program in Biology),是2010年由多位资深教授牵头建立的,以科研为导向的本科生培养项目。生命科学强化挑战班的目标是为选拔进入该项目的北大本科生提供充分的机会,通过强化的课程设置、富有挑战性的科研实践和顶尖科学家的直接指导等手段,力争将其培养成生命科学领域的拔尖和特色人才,成长为未来生命科学领域的国际一流科学家。从2010年创立至今已经十余年,许多优秀毕业生前往哈佛、MIT、斯坦福、耶鲁、北大、清华等世界顶级科研机构继续接受博士研究生训练。

2019年国家启动拔尖人才培养计划2.0,北大生科作为拔尖计划2.0首批入选基地,将在总结挑战班经验的基础上,向生命科学更广泛的学科拓展,继续探索生命科学创新人才培养之路。


为什么要加入挑战班?

挑战班由北京大学理科院系和元培学院中对生命科学十分感兴趣的同学们组成,成员来自生命科学学院、元培学院、物理学院、化学学院和地空学院等。这些同学背景迥异,思维活跃,与他们的交流讨论中你收获到的是更广阔的视野和更多元的思维方式。

在实验室中阅读文献、进行实验、分析结果,在台上讲解文献,在与同学们和老师们的讨论中深入对科研的理解、拉近与科研的距离,你收获到的是批判性思维能力的提升。

除此之外,挑战班鼓励学生邀请心仪的学者来校做报告、指导JC。你将有机会作为他们访问北大时的host student,获得与院士、诺贝尔奖得主等学术大牛近距离交流的机会!


日常学习:Journal Club 文献讨论课

每学期开学前,每个挑战班成员会提出自己感兴趣的领域和讨论主题(包括生态、植物、生物信息、遗传、生物物理、分子医学、生化、神经科学等领域),通过投票选出本学期挑战班JC的讨论内容(每次课一个主题,每学期共20次课,每周2-3次。每学期每位同学选择主讲1次、听讲4次)。由同学合作自行完成选文献、讲文献、组织讨论的过程,期间有指导老师的参与,并且可以以挑战班的名义邀请该领域的知名教授参加JC、指导大家的讨论。


科研训练:实验室工作、学术交流

挑战班要求同学们加入实验室,进行本科生科研训练;并鼓励和支持赴国内外一流科研单位选修课程、开展科研实践。


年度盛宴:挑战班年会

每年的秋季学期初,挑战班都会举办一场科研盛宴——学术年会。年会上,每位同学会把自己的科研成果做成海报进行展示,部分学生会对自己的科研项目进行口头学术报告,并和参会的老师、同学一起进行讨论。除此之外,还会有领域内的超级大牛作为 keynote speaker 参加年会,同学们可以与他们近距离接触,谈笑风生。


划重点:同学们期待已久的挑战班2022年秋季招新工作即将拉开序幕!

【招新对象】理科院系以及元培学院理科方向20、21、22级对植物、生态、生物物理、生物信息、细胞、生化、分子医学、遗传、神经科学等生命科学相关学科(其中一到多门)感兴趣,有志于从事生命科学研究的同学。

【报名方式】填写附件中的报名表,将文件命名为“2022年秋季挑战班报名表-院系-姓名”,于10月6日(周四)晚上23:59前将电子版报名表发送到:2101110565@stu.pku.edu.cn(杨同学),无需提交纸质版。报名材料通过审核后,会对通过材料审核的同学进行面试。

【面试时间】(暂定)2022年10月9日(周日)。

       【咨询方式】杨同学:2101110565@stu.pku.edu.cn

                    王同学:2000012175@stu.pku.edu.cn

 附件:2022秋挑战班报名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