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网

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基础学科拔尖人才计划暨生命科学强化挑战班项目

日期: 2021-03-15

强化挑战班(Undergraduate Research Honor Program in Biology)是一个涵盖了课程改革、学生科研、实践活动等多个方面的人才培养的综合项目,其目标是培养未来生命科学领域的领军人物,入选该项目的每个学生由教育部支持每年10万人民币的培养经费,其培养方案由学校、学院设计并实施管理。

2013-2014年,生命科学学院的拔尖计划项目在之前确立的国际化培养、个性化培养、注重科研实践的方向上大力推进,在推广英文课程、小班讨论课程改革、本科生科研实践、国际交流等方面都有了显著进展,越来越多的优秀本科生从项目中受益,在本科期间发表SCI论文的学生,尤其是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论文的数量显著增加,毕业后进入国际顶尖大学一流实验室进行科研深造的学生越来越多。项目不但吸引了更多有识教师的参与,近年来奔赴拔尖计划学生的表现,也开始逐渐为北大生命科学强化挑战班打出了品牌效应。奥地利孟德尔分子植物学研究所的Wolfgang Busch教授在接收我院学生进入实验室进行课题研究后发来祝贺:“…This was the best student I supervised so far (and I supervised many students in USA and Europe). I congratulate the program for producing such excellent students. I can foresee a bright future for the student.”2014年底在生科院的国际评估中,本科生教育获得了由Harvard, MIT, Oxford,UCLA等世界名校的教授的高度评价。在最近的博士生招生中, Harvard生物医学的三个主要院系邀请中国学生面试,北大生科院的四年级学生占了80%,最后录取的几乎清一色来自北大生科。


 

1管理和录取方式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强化挑战班从2010年成立之初就在组织管理上本着精简高效的原则成立了以美国科学院院士、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所长王晓东院士为领导的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会人数始终维持在5-7人,从学生遴选、年度审核、奖学金评定等面试环节全部亲临指导。

本着宽基础、鼓励学科交叉的原则,“生命科学强化挑战班”从第一届开始就面向全校各个院系进行招生。学生来自本部的生命学院、元培学院、物理学院、化学学院、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城市与环境学院、信息科学技术学院以及医学部药学院、基础医学院等多个院系。

学生的遴选并非简单参考其高考或进入北大后的学习成绩,而是考察其在进入北大之前所参加的各类活动的情况,进校之后选修挑战性课程的意识和表现,独特的课程规划方案以及科研实践的进展等方面,重点考察学生的自我挑战意识和学术潜力。

从2013年开始,学院每年12月份招收挑战班新生,但对象不仅限于一年级学生,表现突出的二年级学生甚至更高年级的学生也有机会获准进入强化挑战班。每届学生人数基本限定在15-20人。目前在籍学生总数为87人。

招生过程主要包括简历投递、专家组初筛和专家委员会面试等环节。每年都初选出30名左右的同学进行面试,面试采取全体专家一起逐一面试学生的形式,重点考察学生的挑战意识和学术潜力。在遴选时学生的科研实践情况也占有较高的比重,包括参加国际生物竞赛、发明创造、对学科前沿的了解等。

强化挑战班实行灵活的动态进出机制,学生每年都需要通过严格的年度审核才能保留在该项目的资格。从2011年开始,每年生命学院都有3-4名学生因自主申请退出或者年度考核不合格而退出该项目。

2培养方式:

强化挑战班的学生培养实行学生自主、导师辅导、委员会把关的管理模式。强化挑战班学生的导师配备主要考虑从学生兴趣出发,由学生自主选择,不限于本院教授,专家组将对学生自主选择的导师进行一定的推荐。导师将负责协助学生提出并及时调整培养计划,并由强化挑战班专家委员会审查通过后生效。目前担任强化挑战班学生全程导师的有来自北京大学分子医学研究所、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的多个研究所等多家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知名学者。挑战班学生可根据自身兴趣出发,在导师指导下,在全校理科院系专业课范围内选择课程。

3特色活动:

暑期科研实践活动:

自2007年开始,学院启动了与美国密歇根大学化学系本科生交流项目。同时启动教师在教学领域的交流,使更多学生受益。从2008年开始,每年6名学生赴美国密歇根大学化学系学习。我们计划在此基础上扩大参与密大交流学生的数目,同时,与更多的国际一流大学联系,从大学三年级开始,逐步将学生送至境外进行为期1年至1年半课程学习和科研实践。

从2008年暑假起,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平均每年20人次赴国外大学进行暑期实践。与多伦多大学、密歇根大学等多所著名高校签订院系协议,双方共同负担学费、在外住宿费。学院对学生往返机票予以报销,让家庭条件有限的学生也可以赴海外一流大学进行科研实践。

目前已与我院建立联系的国际合作学校:

1.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2. Harvard University

3. 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

4. New York University

5. Penn State University

6. Stanford University

7. University of Akron

8. 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

9.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 Los Angeles

10.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 Santa Barbara

11. University of Chicago

12.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13. University of Illinois – Urbana-Champaign

14. University of Massachusetts

15. University of Michigan – Ann Arbor

16. University of Toronto

17. University of Utah

18. Washington University in St. Louise

19. Yale University

在学生进行暑期实践之后,需要将研究报告、导师评语等材料提交给学院,由学院组织的答辩委员会进行成果审核,对学生在外进行科学研究的情况进行全面负责的考量。考量合格后给予学生往返旅费和在外生活费用的支持。

Journal Club:

在专家委员会的大力支持下,自2012年下半年开始,强化挑战班同学自主组织了文献研读俱乐部Journal Club,并将此学术活动作为强化挑战班的必修课程,由李毓龙研究员作为主持教师,每个学期所有强化挑战班学生都必须选修。

该活动每两周进行一次,每次由3-5名学生提出一个共同感兴趣的领域内的生物学问题,挑选相关的经典或前沿文献,主动联系具有该领域研究经验的校内外老师进行指导,随后组织强化挑战班的其他同学精读文献,同时邀请对相关领域有专长的老师共同讨论。

在已经进行的讨论文献中,涉及诱导多功能干细胞;细菌生长的定量模型;人类基因组ENCODE计划;G蛋白偶联受体的结构与功能;哺乳动物胚胎发育左右轴的形成;植物基因组多倍化的演化等多个生物学相关领域。在强化挑战班的学术讨论中,被邀请到的教师并不以课堂讲授的方式参与,而是和学生共同讨论学术问题。我们希望通过这种学生主导、教师引导的讨论方式,让学生能够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主题、邀请老师、挑选文献,在“因材施教”的活跃学术氛围中对强化挑战班的学生进行培养。

同时,学院也积极利用国内外知名教授来华讲学和交流的机会,邀请他们与强化挑战班同学进行面对面的小范围座谈。

强化挑战班年会:

强化挑战班每年9月份举行为期两天的年会,委员会全体委员、全体强化挑战班学生都出席,年会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参会并做学术报告,强化挑战班学生将做研究报告和海报展示自己的科研工作。会上由委员会、参会嘉宾和全体参会成员共同评选优秀的科研报告汇报人,并给与奖学金奖励。

 


4学生去向:

过去两年通过强化挑战班项目毕业的学生去向如下:


                                                                                                                                                                       

 

姓名

 
 

所属届别

 
 

毕业去向

 
 

读研学校及专业

 
 

读研专业

 
 

工作单位

 
 

龚

 
 

2014

 
 

出国留学

 
 

斯坦福大学

 
 

生物学

 
 

 

 
 

范逸临

 
 

2014

 
 

出国留学

 
 

斯坦福大学

 
 

化学与系统生物学

 
 

 

 
 

严筱溦

 
 

2014

 
 

出国留学

 
 

加州福尼亚大学旧金山分校(UCSF

 
 

生命科学

 
 

 

 
 

丁贯乔

 
 

2014

 
 

出国留学

 
 

德克萨斯大学西南医学中心

 
 

生物医学

 
 

 

 
 

杨麓

 
 

2014

 
 

出国留学

 
 

普林斯顿大学

 
 

生态与进化系

 
 

 

 
 

任驰

 
 

2014

 
 

出国留学

 
 

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

 
 

生命科学

 
 

 

 
 

王飞

 
 

2014

 
 

出国留学

 
 

马萨诸塞大学医学院

 
 

生物医学

 
 

 

 
 

于宙

 
 

2014

 
 

出国留学

 
 

哈佛大学

 
 

分子与细胞生物学

 
 

 

 
 

慕童

 
 

2014

 
 

出国留学

 
 

普林斯顿大学

 
 

生态学及进化生物学

 
 

 

 
 

夏思杨

 
 

2014

 
 

出国留学

 
 

耶鲁大学

 
 

生态与进化生物学

 
 

 

 
 

吉玮玥

 
 

2014

 
 

出国留学

 
 

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

 
 

生物物理

 
 

 

 
 

盛焕杰

 
 

2014

 
 

出国留学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

 
 

综合生物学

 
 

 

 
 

赵墨

 
 

2014

 
 

出国留学

 
 

剑桥大学

 
 

发育生物学

 
 

 

 
 

冷天祺

 
 

2014

 
 

出国留学

 
 

牛津大学

 
 

临床医学博士

 
 

 

 
 

许柯

 
 

2014

 
 

国内保研

 
 

北京大学

 
 

遗传学

 
 

 

 
 

朱晓彤

 
 

2013

 
 

出国留学

 
 

哈佛大学

 
 

生物科学

 
 

 

 
 

赵诗杰

 
 

2013

 
 

出国留学

 
 

麻省理工学院

 
 

生物科学

 
 

 

 
 

韩舒婷

 
 

2013

 
 

出国留学

 
 

哥伦比亚大学

 
 

生物科学

 
 

 

 
 

邱耘江

 
 

2013

 
 

出国留学

 
 

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

 
 

生物科学

 
 

 

 
 

王凌燕

 
 

2013

 
 

出国留学

 
 

北京大学心理系

 
 

生物科学

 
 

 

 
 

陈曦

 
 

2013

 
 

出国留学

 
 

温哥华大学

 
 

生物科学

 
 

 

 
 

王子坤

 
 

2013

 
 

出国留学

 
 

洛克菲勒中心

 
 

生物科学

 
 

 

 
 

范琳琳

 
 

2013

 
 

出国留学

 
 

斯坦福大学

 
 

生物科学

 
 

 

 
 

张弛

 
 

2013

 
 

出国留学

 
 

牛津大学

 
 

生物科学

 
 

 

 
 

郭冰格格

 
 

2013

 
 

出国留学

 
 

哈佛大学

 
 

生物科学

 
 

 

 
 

蔡乐

 
 

2013

 
 

出国留学

 
 

斯坦福大学

 
 

生物科学

 
 

 

 
 

姜冬青

 
 

2013

 
 

出国留学

 
 

北京大学生物成像中心

 
 

生物科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