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网

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我院李小雨等同学获得首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一等奖

日期: 2021-03-15

11月5日,我院14级本科生李小雨(组长)、金铃、李沐航、刘灏文和刘天朗同学以研究项目《四川王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马先蒿属植物传粉昆虫的组成及差异》获得首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一等奖。

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是由教育部高校生物科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校生物技术与生物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大学生物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和《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电子版)》杂志共同倡议举办的全国性高校生物类赛事。今年为首次举办,共有263所高校的1903个项目参赛。竞赛分为项目实施、网上评审和决赛三个阶段。

我院李小雨等同学的研究项目来自于《生态学野外实践》课程。他们从自身兴趣出发,利用课程优势,运用动物行为学和花粉形态学方法研究了四川王朗自然保护区内马先蒿属(Pedicularis)植物与传粉昆虫的协同演化关系。他们自4月份起开始选题、可行性论证、实验方案设计;7月份在王朗克服艰苦条件,不畏风吹日晒,完成了野外数据收集工作;8月份返回实验室进行室内补充实验,完成论文撰写。

此项目通过网络评审,以北京市第一名的身份晋级决赛。在决赛中,李小雨和金铃同学发挥出色,一举斩获一等奖,并被专家组推选为闭幕式上两个公开展示报告之一。评委专家非常认同此项目的立项原则:即以自我兴趣为主来探索生命科学的奥秘,而不要陷入“套路”之中。

此项目由《生态学野外实践》课程指导小组(王戎疆、饶广远、贺新强、李晟、龙玉、孟世勇和李大建老师)进行实际指导。欢迎广大同学们选修此课。该课程是对具备一定生物学基础知识的本科生进行的生态学专业训练。通过该课程的学习,学生将了解生态学野外研究的基本过程和操作方法,学习生态学实验设计、数据获取以及数据分析的基本方法,培养基本的野外调查与科研能力。

                                              李小雨和金玲在闭幕式上做报告


                                     获奖团队成员(从左至右):刘灏文、李沐航、刘天朗、李小雨、金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