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网

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真核生物人工染色体的构建建造与功能研究” 项目启动暨方案论证会在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召开

日期: 2022-08-27

8月17日,由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陶伟教授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真核生物人工染色体的构建建造与功能研究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北京大学召开,项目主要目标是建立合成生物学的研究平台,来探索衰老、发育和神经退行性病变等生命活动和疾病的机制。参与单位包括北京大学、天津大学、香港大学、复旦大学、南方科技大学和中山大学。本次会议采用线上方式进行。

启动会开幕式由陶伟教授主持。 会议特别邀请了科技部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副主任郑玉果、前沿生物技术处处长王德平、合成生物学重点专项项目主管曹琴参加。郑玉果对项目的重要意义和要求做了介绍和说明,要求项目立足于前沿创新,加强各单位协作,产出有重要创新意义的研究成果。王德平表达了7点意见,要求要按照任务书的规定做好项目的组织和实施,确保完成预定目标,争取获得突出科研成果;项目和课题负责人要积极协调沟通,切实落实和完成各课题任务;要加强科研诚信和学风建设,把好科研红线和底线的管理工作;要加强项目财务管理,严格执行科研经费管理制度等。北京大学科研部副部长张琰和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高宁在启动会上致辞,祝贺项目组顺利立项,表示将落实相关政策,全力做好支持、保障、管理、监督等职责,并预祝项目顺利实施。、

实施方案论证会由邓子新院士主持。项目负责人陶伟教授对项目实施方案进行总体介绍,汇报了项目总体设计和实施方案,介绍了项目最新进展和面临的主要问题。各课题负责人分别对各课题具体实施方案、研究目标、分解分工、进度成果和后续计划进行了汇报。随后,项目专家组成员武汉大学邓子新院士、天津大学元英进院士和山东大学李越中教授等针对项目总体方案与进展、各课题的具体实施方案和实施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困难提出了指导意见和建议。指出项目需要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梳理核心问题和典型苗头工作,凝练出可能突破的关键问题,协同公关,在宏观大问题上取得重要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