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网

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不忘初心,共筑梦想”-教育部机关团委与生命科学学院公共仪器中心党支部交流会

日期: 2019-06-06

2019年6月2日上午,教育部机关第一联合团支部书记组织教育部科技司、语用司、语信司、体卫艺司、学生司、研究生司、科技发展中心等部门的党员与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公共仪器中心党支部进行了联谊交流会,交流会由联合团支部书记李人杰同志主持。

教育部各个部门的党员首先介绍了自己的主管业务外,并介绍了对高校科技发展、仪器共享等方面的相关政策及思考。之后由公共仪器中心党支部书记郭振玺简单介绍了中心党支部情况,支部现有正式党员12名,占在编人员92%,其中11名具有博士学位。生命科学学院公共仪器中心执行主任郝雪梅介绍了仪器中心“不以盈利为目的,为用户提供高水平技术支撑”的服务理念,中心除了为学院提供服务之外,还为校内外各个科研院所高校等提供技术服务。

与会人员就大型科研仪器共享情况和共享模式进行了充分交流。科研仪器共享分三个层次,初级阶段是设备共享,其次是人才共享,最高层次是创新技术共享。要实现多层次的共享的关键基础是技术人才。随着我国科学技术的发展,对仪器共享平台的技术人员要求越来越高,仅仅停留在保障大型科研仪器的正常运行已无法满足科研人员日益增长的技术需求。教育部领导赞扬和肯定了生命学院公共仪器中心在高水平专业工程技术人才队伍建设方面的探索,对凤凰工程(北大)在设备共享和技术共享方面的成绩给予了肯定,最后教育部领导寄语中心党员要不忘初心,继续努力,为科研发展再立新功。

交流会前,教育部一行参观了赛克勒考古博物馆和北京大学校史馆,校史馆工作人员给大家详细讲解了五四运动以及北京大学在五四运动中的历作用和地位,随后参观了生命科学科学院标本馆。

此次交流活动内容丰富有趣,既有教育意义又增进了双方的相互了解,参加活动的双方成员都希望以后能开展更多形式的交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