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网

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罗述金实验室招聘博士后

日期: 2019-03-28

【招聘岗位】博士后(基因组学和演化生物学方向)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罗述金实验室依托于北大-清华生命科学联合中心和蛋白质与植物基因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长期从事以猫科动物为代表的基因组多样性和演化研究。经过回国10年的建设,现已成为涵盖演化基因组学生物信息学计算,生物样品资源库规范管理,分子生态学研究,古代DNA基因组分析,野外调查等多功能多层次的综合性研究组,发表了一系列高水平的科研论文,完成了从中学生到博士后的一系列人才培养工作(实验室主页http://luo-lab.org)。现因领域发展需要开始2019年度公开招募。感谢关注,欢迎加入!

【实验室部分研究课题】

1.    哺乳动物现代和古代DNA基因组学。我们具备成熟的现代样本群体基因组学分析流程,此外还致力于从古代猫科动物的样本中提取古代DNA,利用高通量测序技术获取古代DNA序列信息,以揭示尘封在岁月中的物种起源和演化历程;

2.    北京野生猫科动物的野外调查、分子生态学和种群生态学研究。我们通过对北京城市周边野生豹猫种群的野外调查和分子生态学研究,以探索野生动物在不同人为干扰环境下的生存状况和分布模式,并进一步探讨该物种在亚洲全分布区的演化;

3.    中国西北地区小型猫科动物的演化和遗传多样性。我们通过野外调查和群体基因组学的研究手段揭示中国特有的猫科动物(例如,荒漠猫和亚洲野猫)的演化史和种群动态;

4.    猫科动物表型多样性的分子遗传学机制。家猫由于丰富的表型多样性现已成为研究猫科动物乃至哺乳动物的一个理想的动物模型。我们构建家猫遗传家系,聚焦家猫毛色、尾长和猫薄荷应答反应等具有重要生物学演化意义的表型,研究其遗传决定基础,以期揭示传统模式动物所不能解决的问题,深入探讨动物适应性演化的机制;

5.    动物表型的遗传多样性机制。除猫科动物外,我们关注的课题还包括信鸽的羽色与归巢(导航)能力、斑马的肤色和条纹,熊的毛色多样性以及爬行动物体色斑纹(例如玉米蛇)的多样性等。

【专业要求】

1.    已经或即将获得生物学相关博士学位;

2.    具有分子生物学、基因组学、遗传学或生态学等方面的研究经历,并在本专业领域发表一作SCI论文一篇以上(或论文已正式接收);

3.    具有种群遗传学或分子演化研究经验者优先考虑;

4.    具有生物信息学研究背景者优先考虑;

5.    具备良好的语言表达沟通以及英文阅读写作的能力,责任心,主动性和团队精神。

【待遇条件】

在北京大学博士后管理相关规定基础上提供有市场竞争性待遇条件。在博士期间或入站后做出优秀研究成果的申请人可协助申请“北大博雅博士后基金”和“北大-清华生命中心博士后基金”等资助,入选者除了享受北京大学博士后的基本待遇之外,由上述机构补贴与国际水平相当的薪资奖金。

【申请方式】

请将详细的个人简历、主要研究成果介绍(包括代表性论文及其摘要),以及至少2名推荐人(包括博士导师)的联系信息发至luo.shujin@pk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