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网

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Cellular and Evolutionary Strategies to make active Telomerase RNPs: from TCAB1-dependent noncoding RNA folding to promoter mutation-driven chromatin remodeling and cancer immortalization

日期: 2019-04-18
生命科学学院学术报告
题目:Cellular and Evolutionary Strategies to make active Telomerase RNPs: from TCAB1-dependent noncoding RNA folding to promoter mutation-driven chromatin remodeling and cancer immortalization
主讲人:Chen, Lu, Ph.D. 
Postdoctoral Fellow, 
Department of Biochemistry / Department of Medicine,
Division of Hematology, 
Stanford University
时间:2019年4月24日(星期三)13:00-14:30
地点:吕志和楼B101
端粒酶,包括非编码RNA和逆转录蛋白亚基,守护着端粒DNA和全基因组的完整性。本来在正常体细胞里在转录水平上沉默的端粒酶,在90%里面的癌细胞里被重新激活。其中非常主要的分子途径是癌症获取端粒酶基因非编码调控区域的点突变 (也是多个癌症基因组最高频率的突变之一)。太少的端粒酶也危及人类健康和长寿,因为人类干细胞的持续功能又仰仗着端粒酶,所以干细胞缺失导致的诸多种儿童早衰疾病中,病人无一不持有端粒酶的先天突变。另外,端粒缺失以致的干细胞和器官衰竭已经被认识是带来人类衰老的重要原因。
陈路的研究涵括端粒酶“生命周期“中的重要分子机理:从其转录调控,RNA修饰和折叠,细胞内转运,到端粒的催化延长。除了使用经典的生化手段去研究端粒酶或其他大分子复合体的结构和生化功能,陈路还结合蛋白质组学和全基因组学技术(ATAC-seq)去研究端粒酶的组成和其在染色体质水平上的分子足迹。最近,陈路使用xCas9-ABE基因编辑,在小鼠里成功敲入了位于端粒酶基因调控子的点突变。这个全新的小鼠模型会具有更类似人类体内的端粒酶的调控模式,可能会成为模拟研究人类癌症生发和抗癌药物筛选的更理想动物模型。
欢迎各位老师同学积极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