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网

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龙漫远“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日期: 2012-04-13

2008年3月14日下午,生命科学学院“展望事业,探讨人生”系列讲座第十讲:“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生命科学大楼邓佑才报告厅举行。此次讲座由龙漫远教授主讲,校内外二百多名师生参加了讲座。



龙漫远教授是美国芝加哥大学终生教授,国务院国家自然科学奖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重点课题的特邀评审员、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和美国健康研究院课题评审组成员,加拿大爱尔兰奥地利等国基础科学课题评审专家。他的经历具有传奇色彩。他早年求学经历了很大的坎坷,后来,以“可以教育好的子女”的身份升入高中,又在云贵高原插过队,种过田,做过乡邮,当过乡干部。七七年高考恢复,他又以同一身份幸运地成了大学生,在农学院继续学习稼穑之术。一九八七年去美国深造,他有机会目睹了第一个新基因的起源,从此开始了基因起源的系统研究,最终为欧美进化领域的教科书增加了新的篇章。龙漫远教授主要从事基因演化和生物信息学领域的研究,他在基因组演化研究方面有很深的造诣,特别是在新基因的起源、性基因的演化等研究领域取得了多项突破性成果。 1993年,龙漫远发现、命名新基因“精卫”基因,并证明其起源为由反转录产生的DNA片段与其他基因编码区的重组过程。龙漫远教授还发现了内含子相位在真核生物基因组核基因的普遍非随机分布、基因内含子相位的对称分布,证明作为“精卫”基因创造机制的外显子重组机制的普遍性。1993年,龙漫远先生被评为加州大学Davis分校1993年度最优秀的博士研究生,赢得了这所大学最高荣誉奖——埃伦玛奖(Allen Marr prize);1998年赢得了美国基础科学领域对青年教授的最高奖项之一——帕克科学与工程基金奖(Packard Fellowship in Science and Engineering);2003年赢得了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荣誉研究奖(NSF CAREER Award);最近被美国国家科学院院报(PNAS)特邀作为基因起源新领域的领军科学家而被任命为学术编辑(editor)。



龙漫远教授的讲演以“In Pursuit of Interest: Unbounded Science and Happiness in Intellectual Life”为主题。他认为,科学工作者最重要的就是发掘兴趣,对科学的追求应该建立在兴趣的基础上。在他看来,科学是无边界的。龙教授以系统生物学的产生及发展为例,介绍了科学的无界性。系统生物学在今天是一个非常热门的领域,但是它却并不是由生物学家而是由匈牙利作家Frigyes Karinthy在短篇故事Chains中最先提出的。Frigyes Karinthy最早提出了个体间联系的观点。到了20世纪,数学家Paul rdos以他独特的方式描述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而这些正是系统生物学的早期形式。由此,龙教授总结出这样的结论:科学发展到当代,学术联系并不像想象中那样窄,科学是高度的联系的,这就要求当代的科学家有广博的兴趣,这样学术才会发展。



龙教授以他的导师Walter Gilbert的例子来说明科学家以及人的潜能,同时介绍了他当初选择这个实验室的原因。Gilbert在1991年提出,生物学将在今天发生巨变,从实验过渡到理论,再到对人类真正做出贡献。就是这种远见吸引了龙教授。Gilbert是一个有广博兴趣的科学家,他本来是理论物理方面比较杰出的人才,后来转向生物,并且从分子生物研究,基因组学与生物信息学的创立,到基因进化和生命起源,做出了奠基性的贡献,赢得了许多重要科学奖(如诺贝尔奖,拉斯克奖)。晚年进入艺术领域,形成了独特的风格。这告诉我们,人的智慧和潜力是无限的,学科界限会阻碍人潜力的发挥。



接下来龙教授谈到了他对“Intellectual life”的看法。他认为真正的学者会在这种智慧生活中找到幸福。龙教授说,他特别喜欢苏东坡,在智慧生活中,他可以直接面对他。他认为,在智慧生活中,我们既可以跟千百年前的伟人对话,又可以把自己的想法留于后人,不管年代相差多大,智慧生活中没有代沟,而且在其中我们可以感受到创造的乐趣,感受到发自内心的喜悦。龙教授说,他是一个喜欢思考的人,经常会想很多事情,想到潜力,想到科学家的贡献,想到人的定义,就得出一个结论:我们应该少一点功利性的东西而多一点精神上的意义。之后,龙教授又介绍了自己在美国的求学经历,并且提出了生物学是一门高度依赖直观的学科,猜测是靠不住的,而是要靠规范的逻辑思维和实证观察的观点,并且以他的亲身经历告诫我们:三人行,必有我师。



之后,讲座进入了互动问答的阶段。在座的同学们就龙教授所讲提出了许多问题,现场气氛十分热烈。龙教授一一做出了精彩的回答。



首先,对兴趣与现实冲突的问题,龙教授认为,对长期的学术目标及前景的选择时应根据兴趣,就他自己来说,选择进化生物学的原因就是生物学及基因演化提供了长远的时间跨度和巨大的想象空间,这对他有极大的吸引力,因此他选择从事这一领域研究。兴趣应该是长久的,而且应该是可以培养的。而对于同学们对从广泛的兴趣中选择一点集中研究感到困难的状况,龙教授说,要研究就要在一定的时间内把自己的兴趣集中于一点,当研究完这一点可以转向其他你感兴趣的领域,要处理好近期与长期的关系。



其次,对于科学界中转学科是否有明显的年代性的问题,龙教授明确表示,他认为是有的。就像在80年代,许多科学家转向了群体生物的研究,在40~50年代,很多物理学家都转向了生物学领域。究其原因,龙教授认为是每个人都有追求优秀的本能,而这些通过不同的途径转向生物学的学者之间并没有什么不一样。科学无边界,学科高度综合,高度联系。没有什么是不可以学的,只要有兴趣我们可以学会各种东西。龙教授说,他不相信人的智慧潜能有太大的差异,在特定事物上有差异只是因为不一样的人有不一样的智慧,每个人的长处不同而已。



讲座进入尾声,龙教授强调人和人的差别常常在于兴趣,鼓励同学们要有自信要有广泛的兴趣。最后,龙教授向在座同学推荐了F.A.哈耶克的《通往奴役之路》,他觉得这本书很适合我们现在去读。



“展望事业,探讨人生”系列讲座部分由

康宁公司

赞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