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不息,幸福无穷

日期: 2012-05-18

郑昌学,,1937年出生于浙江省临海市城关。从小父亲在外参加革命工作,母亲一人抚养三个孩子,家境十分贫寒。他自幼学习刻苦,学业优秀。

1953年从浙江临海回浦中学初中毕业,同年夏投奔父亲考入湖北武昌实验中学,就读高中部三班,他德智体全面发展,历年被评为三好优秀生,毕业于56年。

1956年考入北京大学生物系动物专业。1959年被选为培训生,任北京大学生化试剂厂厂长,边工作边学习。期间与老师、同学和员工一起,研制并生产了二十多个当时依赖进口的生化试剂,支援了我国生物化学科学研究。

1962年北大生物系生化专业毕业后,留校在生化教研室任教。作为沈同教授的助教,编写了生物化学课堂演示教材,将生化实验搬上课堂,沈同教授边讲课,他边演示,用实验加深学生对理论的理解,课堂气氛生动活泼,深受学生的欢迎。作为陈同度教授任组长的普通生化实验组副组长,他带领年青教师,改革实验内容,编写了新版普通生物化学实验教材(高教出版社出版)。

1968年北京大学化学系和生物系共同筹建北大制药厂。他作为三人筹备组的成员之一,积极参与北大制药厂的建设、产品研究和生产。此间参加了细胞色素C,胰岛素,复合磷酸酯酶片的工艺改革和复合辅酶的研制。1970年为提高北京市酱油、醋和酒的产品质量和产率,开展了酶制剂在酿造业中应用的研究,促进酶制剂在该领域的应用。1972年生化专业工农兵学员入学后,主讲生物化学课。同时与化学系李崇熙教授一起,组建北京大学肿瘤研究室,在我国率先开展抗肿瘤免疫核糖核酸的研究,在国内首次将抗胃腺癌免疫核酸用于肿瘤临床,取得较满意的结果。发表了我国首篇抗肿瘤免疫核酸临床研究报告。1976年他组织举办北京大学免疫核酸研究班,带领三十多名师生,开展抗多种肿瘤免疫核酸和抗乙型肝炎免疫核酸的研究。在我国免疫学泰斗谢少文教授的指导下,在国际上首先将抗乙型肝炎免疫核酸用于临床,取得很好的效果。研究结果发表于国际著名医学杂志“ The Lancet ”。他是我国免疫核酸研究的先驱者之一。免疫核酸在我国己被批准为药物,在肿瘤和乙型肝炎治疗中广泛应用。1981,应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外科系主任 J. Mannick教授邀请,到他的实验室参加“抗肾腺癌免疫核酸”、“创伤免疫抑制因子”和“环胞肽免疫抑制作用机制”等课题的研究,发表了多篇学术论文。

1977年参与由中国医科院基础医学研究所原所长刘士廉教授和同仁医院前院长赵相印教授启动的胸腺激素研究,共同在我国率先研制出小牛胸腺素F5,并用于抗白血病人并发霉菌感染治疗,取得显著疗效。接着共同研究我国创新的新免疫调节药 胸腺肽 ”,完成胸腺肽及其注射剂的制备工艺、生化性质、作用机制及在乙肝病人和肿瘤病人等临床研究。历时七年,1984年经卫生部批准,投入生产和临床应用。此项研究获得卫生部科技乙等奖和科技进步二等奖。又独立完成了口服胸腺肽片新药的研制,获得国家新药批文(1998)

1984,调至清华大学,参与清华大学生物系的重建。先后担任生化教研室主任,副系主任,清华大学生物医学研究所副所长,清华大学天然资源研究工程中心副主任等职。主讲“生物化学”,“免疫学”,“生物化学进展”等课程。1995年他提出清华非生物系本科学生和部份研究生应学习现代生物学的创议。经校领导批准,他开设了“ 现代生物学导论 ”公共课,深受学生欢迎。一位听完他课的电子工程系二年学生哭着要求转入生物系,她在生物系毕业后,到美国深造,获生物学博士学位,现在美国一家医药研究所当课题组长,她回忆说:郑老师的课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在教学工作中,他以“热爱教师职业、热爱学生和热爱所教科学”的三热爱精神,精心备课,课堂讲演深入浅出,热忱横溢,风趣迷人。他主讲的生物化学课成为清华大学一类课。他是清华生物系和北大生物系最受学生欢迎和爱戴的教师之一。

1993,当他在美国达拉斯西南医学中心研究分子免疫学时,从“ The New Scientists ”报上看到有关“口服胰岛素研究”的报道,立即引起极大兴趣。因为这是世界科学难题,又关系到千百万糖尿病人的痛苦。他很快回国,立刻组织课题组,投入口服胰岛素的研究。此项研究一干就是十七年。经过一次次的失败和挫折,先后应用脂质体技术,纳米微囊技术和微乳技术等,在国家科委和清华大学的校、系领导的支持下,在香港福士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的协作和支援下,在课题组段明星教授、钟厚生教授、马红主管技师等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终于在2001年通过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审评,获得了口服胰岛素肠溶胶丸Ⅰ、Ⅱ 期临床研究批文。现已完成Ⅰ期和Ⅱ期临床研究。结果表明,口服胰岛素肠溶胶丸的人体生物利用度超过24%, 临床有显著疗效. Ⅲ期临床研究正在进行中。这是目前国际上第一个被国家药政部门批准进行临床研究并进入Ⅲ期研究的口服胰岛素制剂.它具有我国发明专利,也获得美国发明专利(郑昌学教授是第一发明人)。我们期待着世界第一个口服胰岛素制剂的生产和上市,为世界糖尿病人服务。期间他首先在国内开展“定向细胞融合产生单克隆抗体”和新型DNA疫苗的研究,并先后在“科学通报”发表了“定向细胞电融合法产生杂交瘤胞”和我国第一篇“抗HbsAg(乙肝表面抗原) DNA疫苗”的研究报告。他还担负国家“863抗肿瘤靶向药物研究课题和国家“九五科枝攻关”课题--抗鸡新城疫和猪瘟DNA疫苗的研究。

郑昌学教授的儿子郑宁,是美国西雅图华成顿大学终身教授,是著名的结构生物学家。郑教授积极参于郑宁的课题研究工作,他协助郑宇完成了植物生长激素-Auxin 受体的结构研究,研究论文发表于 Nature (自然)杂志,为封面文章.父子结合的故事一时传为佳话.

口服胰岛素研制的十九年,郑昌学教授从黑发人变成了白发人。他虽已于1999年退休。但直至今天,仍然参于指导课题组的研究工作。这几年他独立完成了新型复合辅酶药剂的研究。2002年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了他与刘建欣教授合编的“现代免疫学免疫的细胞和分子基础”,2002年他与南京大学朱德熙教授组织二校十多名教授,翻译了近百万字的美国最新出版的Voet生物化学教科书生物化学基础,该书在2004年由中国科学出版社出版。2005年他又被清华大学-隆力奇生物科技联合研究所聘为首席科学家。

郑昌学教授先后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百余篇科学论文.多次获得卫生部、北京市和解放军总后的科学技术奖.他积极参加社会活动,先后担任过中国免疫学会常务理事兼司库,北京免疫学会常务理事、副理事长,中国酿造协会理事,中国药学会生化药物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华医学会微免学会委员,中国生化制药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等.他先后是中华医学会会员,中国药学会会员,中国生化学会会员,中国微生物学会会员,美国生化学会会员,国际免疫药理学会会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