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网

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刘双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日期: 2016-04-22

学院展望事业,探讨人生”系列讲座第66期邀请到中科院微生物所所长刘双江教授,作主题为千里之行 始于足下的演讲。刘双江教授将从介绍自大学走过的路开始,希望能够和同学们分享过去的一些经历,一起体会人生中脚踏实地、一步一步地实现人生目标和价值的感受,解读与科研事业的情缘。讲座后半段有提问环节,欢迎各位老师、同学积极参加,与嘉宾互动交流。

主讲人介绍:

刘双江,博士,2000年入选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长期从事环境微生物学研究工作,现任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所长、研究员。2007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支持,2010年获得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是我国环境微生物学领域杰出人才。近年来在微生物学和生物化学的国际权威杂志Mol. Microbiol.Appl. Environ. Microbiol.J. BacteriolEnvrion. Microbiol.J. Biol. Chem.MicrobiologyInt. J. Syst. Evolut. Microbiol.等发表SCI论文150多篇,先后承担和完成多项国家863计划课题、973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科研任务。目前担任美国微生物学会杂志Applied and 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编辑等。

刘双江博士在芳烃类化合物的微生物代谢与趋化、微生物分离培养技术及微生物资源收集、极端环境微生物应用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包括 1)在国际上发展了以谷氨酸棒杆菌为模式材料,系统地研究了芳香化合物的转运和代谢,发现了该菌具有多个芳烃类化合物转运蛋白和多条代谢途径;发现了依赖于MSHMycothiol)龙胆酸代谢途径,并首次报道了利用MSH作为辅助因子的马莱酰丙酮酸异构酶;2)分离获得了降解氯代硝基苯的丛毛单胞菌CNB-1菌株,鉴定了催化苯环裂解的2-氨基酚-1,6-双加氧酶基因,发现了两类新型脱氨酶,其中一类(CnbH)与参与蛋白质合成的氨酰tRNA氨基转移酶在进化关系上相近,而另一类(CnbZ)则是一类未知功能蛋白中第一个被鉴定功能的蛋白质;3)通过改进培养方法和技术,从各种环境中分离获得各种生理类群的微生物菌种,已经鉴定并命名了50多个微生物新物种,并建立了2个新属-杨氏菌属(Yangia)和周氏菌属(Zhouia)4)揭示了丛毛单胞菌CNB-1对多种芳烃化合物的趋化的新机制。

相关新闻报道:

中国科学报《记中科院微生物所环境微生物研究组》

http://news.sciencenet.cn/html/shownews.aspx?id=331751

 

“展望事业·探讨人生”系列讲座介绍:

“展望事业,探讨人生”系列讲座由生科院前院长饶毅教授于2007年发起,学生工作办公室具体负责讲座的联系安排工作,迄今已举办50余期。这一系列讲座旨在邀请不同领域、不同经历的代表人物与学生见面,讲述他们的学术经历、思想观点或自身的感悟,并回答广大本科生、研究生在学术或生活、思想等方面的问题,从而解答同学的疑惑,帮助他们更好地选择未来的专业与人生道路。系列讲座自开展以来,讲座内容已整理成书稿并编纂成《生命之光·“展望事业,探讨人生”讲演录》第一辑,第二辑两册,并于20102月份和201112月分别出版。近年来我们邀请到的主讲人有:张先恩博士、许智宏院士、黄秉乾教授、郁彬教授、廖晓玲博士、李家洋院士、郭位院士、Tim Hunt教授、舒德干教授、朱广廉教授、施扬教授、陈志坚教授、李革先生、傅小兰教授、乔杰教授、颜宁教授、康乐院士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