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网

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刘仲健:兰生幽谷 志在高远

日期: 2017-10-20

10月27 15:30,刘仲健教授将在金光生命科学大楼101报告厅作题为兰生幽谷 志在高远的讲座,介绍他的成长之路,解读与兰科事业的情缘,并分享人生的感悟。

主讲人介绍:

刘仲健,教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国家兰科植物种质资源保护中心、深圳市兰科植物保护研究中心主任、首席科学,国际自然保护联盟兰花专家组亚洲委员会副主席、福建农林大学闽江讲座教授。主要从事被子植物起源和兰科植物的系统与进化、基因组学、开花调控机制等研究,是“国际兰花基因组计划”重大科研项目领头人。

刘仲健教授是我国知名植物学家,在兰科植物基本理论和前瞻性研究方面取得显著成绩,推动了兰科植物系统与进化生物学、保护生态学、基因组学和病理学等领域的技术进步。成功建立了我国首个濒危兰科植物种质资源库,引领全国兰科植物事业发展;建立了首个濒危兰科植物保护与利用重点实验室、首个中国兰科植物专类标本馆、科普馆;在世界上率先开展兰花基因组研究,完成世界首个兰花和CAM植物小兰屿蝴蝶兰以及药用兰花铁皮石斛全基因组基因图谱;主持并实施濒危物种杏黄兜兰等的首次成功回归自然;开展国兰品种繁育和栽培、兰科植物药用开发以及相关标准的研制、商品化生产,取得明显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建立种植兰科植物的生物产业基地,为濒危兰科植物的开发利用奠定基础。

刘仲健教授在中外科技出版社出版学术专著17部共约1000万字。在NatureNature Genetics, Nature Communications, PNAS, Cell Reports, The Plant Journal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00多篇,获省部级科技成果奖多项。现兼任国际自然保护联盟(IUCN)兰花专家组亚洲委员会副主席,中国兰科植物保育委员会主席、深圳市植物学会理事长以及多所大学的兼职或讲座教授。



“展望事业·探讨人生”系列讲座介绍:


“展望事业,探讨人生”系列讲座由生科院前院长饶毅教授于2007年发起,学生工作办公室具体负责讲座的联系安排工作,迄今已举办70余期。这一系列讲座旨在邀请不同领域、不同经历的代表人物与学生见面,讲述他们的学术经历、思想观点或自身的感悟,并回答广大本科生、研究生在学术或生活、思想等方面的问题,从而解答同学的疑惑,帮助他们更好地选择未来的专业与人生道路。系列讲座自开展以来,讲座内容已整理成书稿并编纂成《生命之光·“展望事业,探讨人生”讲演录》第一辑,第二辑两册,并于20102月份和201112月分别出版。近年来我们邀请到的主讲人有:张先恩博士、许智宏院士、黄秉乾教授、郁彬教授、廖晓玲博士、李家洋院士、郭位院士、Tim Hunt教授、舒德干教授、朱广廉教授、施扬教授、陈志坚教授、李革先生、傅小兰教授、乔杰教授、王小宁教授、颜宁教授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