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网

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瞿礼嘉:“平凡与超越”

日期: 2021-06-04

2021年6月4日,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第82“展望事业,探讨人生”讲座在金光生命科学大楼101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到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教育部长江特聘教授瞿礼嘉,为大家带来主题为“平凡与超越”的精彩报告,学院党委书记刘德英、秦跟基教授、党委副书记唐平、团委副书记张鑫及2020级全体本科生等约100名师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瞿礼嘉老师是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06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现任北京大学蛋白质与植物基因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长期从事高等植物有性生殖过程的分子调控机理的研究,在Science、Nature Plants、PNAS、Current Biology、Cell Research、Molecular Plant、Plant Cell等杂志发表论文近百篇。2007年获得“中国青年科技奖”,2020年获得“全国创新争先奖”,现担任国际植物有性生殖研究学会(IASPRR)执委及亚太地区代表、中国植物学会常务理事、PLoS Genetics、Plant Physiology、Science China Life Science和Journal of Integrative Plant Biology等学术杂志的编委。


瞿礼嘉老师演讲


讲座开始,瞿老师先介绍了本次讲座主题的由来:源于赛克勒博物馆一场展览:繁华与市井(high life and low life),瞿老师从自己在北京大学的求学经历出发,分享了他在北大“平凡而又超越”的学习生活经历,“我们大多数人都生而平凡,但是英雄不问出处”,在北大每个人都是平等的,大家不畏权威,这里没有官本位的思想,有的只是“让学术会议回归学术”的本心,此为北大精神。尽管每个人的出身不同,但我们可以通过后天努力来改变。瞿老师谈到在大学期间遇到了各方面都十分出色的全才同学,但同时自己也有过学习迷茫期,而承认自己的平凡从来不是坏事,在反思不足的同时也要认识到自己的优秀品质,要把眼光放长远。瞿老师也提到了朴树的故事,从困境走出,唱出一曲《平凡之路》,实现了自我超越。人生路漫漫,“放平心态,降低心理预期,才能更好地获得进步的正反馈”。

随后,瞿老师展开了对“成功”二字涵义的探讨,瞿老师认为“成功”的内涵是变化的、因人而异的,即使是从二十世纪中一直高速发展的美国,在“新冠疫情”面前也不能笃定所有机制都是成功的。瞿老师引导大家一起思考对成功的定义,而瞿老师认为的成功是“能够做到在百年后仍会有人念出自己的名字”。那么如何成功呢?瞿老师的答案是“努力”、“自信”、“正确面对挫折”。努力是成功的基石,自信是对自己未来社会生态位的认定,而挫折是我们可以从中吸取教训、加以前行的宝贵燃料;如果可以,瞿老师认为同学们应该“争取超越自己设定的成功目标”。

师生认真听讲座

在生涯规划方面,瞿老师谈到了如何做到“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要学会对自己负责,认真考虑未来的方向,立志不怕晚;还要做到“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不仅要立志,更要有高远的追求;不要随意给自己设置舒适区,而是要在挑战中不断了解自己的强项。同时也谈到了坚持的重要性,“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无论是坚持锻炼身体,还是凭借兴趣在挫折中前行,心无旁骛,精益求精,都将成为同学们一往无前的动力。

瞿老师亲切地与同学们分享了博士毕业后到英国John Innes Center做了为期一年访问学者的经历,这一年是瞿老师认为收获最大的一个阶段:用餐时中国学者都聚在一起讨论各自实验室的最新成果,对科学思维的形成很有帮助。瞿老师建议本科生应该抓住机会多听学术报告,了解生命科学的前沿,培养自己的科学思维。

提问互动


在讲座的尾声,同学们在未来道路选择、对成功的定义方面踊跃提问,瞿老师与同学们共同探讨,激发了思想的碰撞。同学们在本次讲座中收获颇丰,在心态、成功、坚持等方面都有了更深的思考。希望各位同学都能放平心态,一往无前,实现自我超越!

参与讲座师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