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网

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饶毅:生物学的世纪?

日期: 2019-05-17

5月17日,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第七十三期“展望事业,探讨人生系列讲座在金光生命科学大楼101报告厅顺利举办。本期讲座有幸邀请到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饶毅教授为同学们作题为“生物学的世纪?的精彩报告。报告厅内座无虚席,同学们热情洋溢,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饶毅教授,现任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理学部主任,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资深研究员、学术副所长。目前主要研究方向是高等动物发育的分子信号,细胞迁移的分子机理、及其在控制肿瘤转移的应用,曾在《自然》和《细胞》等顶级期刊发表多篇高水平学术论文。学术之外,饶毅教授还热心于推动中国科学文化事业的发展,担任未来论坛咨询委员会委员、《知识分子》主编。

讲座开始,饶毅教授首先介绍了“21世纪是生命科学的世纪这一说法的由来。这句话是由一位物理学家在上世纪80年代伴随着人类基因组计划提出的。虽然目前一些从事生物学领域的老师和同学对这个说法以及对生物学领域的发展持怀疑态度,但饶毅教授却坚信“21世纪是生物学的世纪这一观点是非常可靠可信的。

首先,饶毅教授回顾了中国生物学科的发展历史。在80年代以前,国内的生物学一直处于较为被动的地位。直到上世纪80年代,CUSBEA项目(中美生物化学联合招生项目)集中选送了一批生物学方向的优秀学子赴美学习深造,才为中国的生命科学领域积累了一批专业人才。之后,生物学科的招生数量与日俱增,但与其匹配的产业相对较少,导致大批毕业生无法找到理想工作。因此,当时的生物学科的发展前景受到了人们的广泛质疑,大家也将“21世纪是生命科学的世纪这句话看作了笑谈。

但是,随着近年来中国对生命科学越来越重视,生命科学研究的预算、规模和产出的快速增长,以及生物技术在行业中发挥的作用不断显现,使得在过去三年中,生命科学在产业界受到的重视急剧上升。

最后,饶毅教授着重介绍了国内的生物医药产业。目前国内生物医药产业得到了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并且吸取了国外药企的经验教训,扬长避短,力争实现“弯道超车。国内生物医药产业招揽了大批生物领域的人才,同时,股市也提供了偏向性政策,支持未盈利生物制药企业上市融资,这些都将促使未来生物医药产业得到长足发展。基于此,饶毅教授认为,未来中国的生物医药产业将在积累现有经验和资源的基础上,创造更多价值,从而促进“21世纪就是生命科学的世纪的发生!

报告之后,现场的同学们踊跃提问,饶毅教授用风趣幽默的话语为同学们耐心解答。最后,整场报告在热烈活跃的氛围中圆满结束。此次饶毅教授的讲座详细地剖析了国内外生命科学的发展前景,增强了学习生命科学的同学的信心,鼓励同学们为实现未来国内生命科学行业在世界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实现“21世纪是生命科学的世纪的美好愿景做出不懈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