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网

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生命科学学院师生参观体验北京大学极客实验室

日期: 2018-11-18

2018年11月16日下午3:00,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近30位师生齐聚北京大学全球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的极客实验室,进行了时长两个小时的参观体验活动。他们中有初入燕园对各种新事物充满好奇的新同学,也有想借机开拓科研视野的高年级学长。龙玉、董巍二位“童心未泯”的老师也随同学们参与了此次活动。学院教学副院长王世强老师和学院教务办的负责老师组织并出席了此次活动。北京大学极客实验室执行主任田英一老师热情地接待了大家。

活动分为聆听讲述与实物参观两部分。首先,田英一老师介绍了实验室的建设历程。以提升学生动手实践的创新能力和跨学科水平为初衷,受清华大学基础创业设备中心启发,极客实验室于2016年底成立。实验室占地5000平方米,原址为自行车库。建设团队逐步探索,在短短三个月内解决了了空间改造、仪器采购、装修设计等硬件建设问题。借鉴了中西融合、天圆地方、禅意、后工业时代等多种设计理念。伴随着老师的介绍,同学们好奇地四处打量着实验室的陈设。

生命科学学院师生聆听极客实验室田英一老师讲解

然后,田英一老师详细介绍了极客实验室的运行模式及课程、活动设置,鼓励大家充分利用资源,参与到其中来。实验室的运行分为三个部分:第一课堂,同学们可以每学期选修在极客实验室开设的专业课、公选课、暑期课等多种课程,接收专业老师的指导,获得相应学分。目前已开设有工学创新实践课、创新与快速原型研制课、能源创新课、创新思维和口才艺术课程等;第二课堂与第一课堂不同,由学生主导,以专题小组与创意工坊的形式运行,与社团类似,包括设计工坊、美学创意工坊、 零废弃工坊、水泥艺术工坊、沙画艺术工坊、极客生活馆、极客暖暖等活动;第三课堂名为“星空沙龙”,邀请相关领域教授学者作讲座,提升学生国际化视野。多样的活动不但契合了培养动手创新与跨学科能力的初衷,还提升了领导力、创业能力、美学思维等多种能力,探寻了科技、人文、艺术、生活之间的联系。

学院老师同学们认真聆听讲解

田英一老师热情细致地为同学们讲解

最后是最激动人心的环节,同学们在田英一老师的带领下近距离接触了各种“高大上”的设备:3D实践区有各种型号、满足多种需要的3D打印机,机械加工区有工厂才能见到的车床等金工仪器,电子制作区有各式电路板、传感器等电子元件,机器人区有会跳舞的机器人……生科人熟悉的人工气候箱、发酵罐、烘箱这里也能见到。

极客实验室的智能机器人

激光切割机

高精度工业级3D打印机

老师和同学们对琳琅满目的仪器设备表现出了强烈的兴趣,有的同学甚至已经萌生了一些有趣的创意。生命科学需要多学科交叉与创新,学院将加深与极客实验室的合作,充分利用现有的资源,并努力为同学们提供生科人专属的、更好的创新实践平台。至此,本次参访活动圆满结束。


编辑:2016级张嵩元,2016级王峥,2017级侯宇欣(元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