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网

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2018生命科学学院强化挑战班招新报名通知

日期: 2018-09-05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本科生强化挑战班计划计划于9月23日进行2018秋季学期的招新面试工作。

生命科学强化挑战班的目标是为选拔进入该项目的北大本科生提供充分的机会,通过强化的课程设置、富有挑战性的科研实践和顶尖科学家的直接指导等手段,力争使其培养成生命科学领域的拔尖和特色人才,成长为未来生命科学领域的国际一流科学家。从2010年创立至今已经八年,许多优秀的毕业生前往哈佛、MIT、斯坦福、耶鲁等世界顶级研究所继续接受博士研究生的训练。目前每位挑战班同学每年获得11万元的支持用于学术科研方面的培养。


招新对象:理科院系各年级有志于从事生命科学研究的同学(目前挑战班有来自生科、元培、物院、基础医学院等院系的同学)

咨询电话:62751854(葛老师)

附件里是今年挑战班招新的报名表,可下载后填写。将文件名存为“2018年秋挑战班报名表+院系+姓名”, 2018年9月19日(星期三)前将电子版发给lilyge@pku.edu.cn并将本人签字的纸版交至金光生命科学大楼161室葛老师。

更多关于挑战班的介绍请关注生生不息公众号推送。


挑战班欢迎你的加入!


生命科学强化挑战班

生命科学学院 强化挑战班(Undergraduate Honors Program in Biology)招新简介

1、挑战班的目的和意义

挑战班是一个科研导向的本科生培养项目。其目的是:通过强化的课程设置、富有挑战性的科研实践和顶尖科学家的指导等手段,力争培养同学们成生命科学研究领域的拔尖和特色人才,成长为国际一流的科学家。

2、学生选拔方式

挑战班从2010年3月开始实施,本次招生面向北京大学各个院系有意从事生物方面科学研究的17级,16级,15级本科生。

(1)选拔程序:报名表筛选、面试、公布结果。面试由挑战班专家委员会的老师进行主持。

(2)选拔标准:自主性强,善于交流;对学术研究有浓厚兴趣,勇于接受挑战;思想活跃,有高度的创新意识。

(3)动态进出:进入挑战班的学生可以随时自愿退出挑战班;如果没有达到一定学术上的基本要求,也有可能被劝退。每年9月有年审,挑战班专家委员会对学生在科研、学习和挑战班活动中的综合表现进行评估,根据实际情况决定是否要劝退。

3、培养模式

(1)个性化课程培养:在重视基础的同时,强调培养数、理、化、计算机、医学、工学等各学科的交叉型人才,鼓励同学们选修有挑战性的课程、制定属于自己的个性化课程方案。

(2)开设文献讨论课(Journal Club):每学期开学前,每个同学会提出自己感兴趣的领域和讨论主题,通过投票选出本学期挑战班JC的讨论内容(每次课一个主题,每学期共计20个,每周两次。每学期每位同学选择主讲1次、听讲4次)。由同学合作自行完成选文献、讲文献、组织讨论的过程,期间有指导老师的参与,并且可以自己邀请该领域的知名教授参加JC、指导大家的讨论。

(3)支持假期实习与学术交流:鼓励挑战班同学赴国内外一流科研单位选修课程、开展科研实践。在实习答辩中获奖者,将有挑战班专项经费给予奖励。

(4)每年定期举行年会:在年会上,部分学生会对自己的科研项目进行口头学术报告,另一部分学生会把科研成果做成海报进行展示,并和参会的老师、同学一起进行讨论。除此之外,还会有若干同学邀请国外知名教授作为keynote speaker参加年会。

(5)鼓励学生提名国外教授来北大进行学术报告:邀请成功的学生将做为教授的接待者,负责接机并陪同教授开会、通勤等,能与教授有更多的沟通交流的机会。

(6)鼓励学生在主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在重要学术会议上做口头报告等。

(7)专家委员会将积极推荐进入该计划的优秀同学进入世界知名研究单位,在知名学者指导下继续攻读博士研究生。

4、特色活动

(1)文献讨论特色小班课程

文献讨论特色小班课程(简称JC课)是深受挑战班同学喜爱的活动。课程中,同学们自发提出生命科学前沿研究的话题,自主组队,阅读相关文献后向其他对此话题感兴趣的同学进行报告。挑战班同学研究兴趣各不相同,JC课程讨论的话题也因此丰富多样:从对神经环路的解析,到细胞内胆固醇代谢通路的探索;从DNA复制、修复的机制,到演化生物学有性繁殖的起源。每次JC课程还会邀请从事相关领域研究的老师参与讨论。目前已有来自北大、清华、北生所、中科院生物物理所、北师大等多所高校、研究所的老师参与过挑战班JC课程的活动。

(2)鼓励动手实践,培养科研能力

挑战班大力支持同学们在书本之外走入实验室,参与一线的科研实践。许多挑战班同学都参与了本科生科研训练项目,拥有属于自己的相对独立的小课题。每年暑假,学院都会资助约三分之一的挑战班同学到国外的顶尖实验室开展暑期科研实习。每年秋季举行的年会上,同学们都会将自己的科研工作制作成海报,彼此之间进行交流。

(3)嘉宾邀请

除此之外,挑战班还鼓励邀请同学们自主提名、邀请国际上顶尖的科学家访问北大作报告。许多同学利用此机会与来访的学术大牛们充分交流,收益良多。来访的教授们也对同学们在交流过程中提出的问题赞不绝口。近年来接受挑战班邀请来到北大做报告的学者有:Lily Jan&Yuh Nung Jan (UCSF), Kang Shen (Stanford), Liqun Luo (Stanford), Yishi Jin (UCSD), Shengyang He (MSU)。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本科生强化挑战班

2018年09月05日


附件:2018挑战班报名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