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网

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第六届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强化挑战班年会圆满举行

日期: 2018-09-25

2018年9月22至23日,第六届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强化挑战班年会在金光生命大楼邓祐才报告厅成功举办。

生命科学强化挑战班是基于教育部的本科生拔尖人才培养计划而设立的,是学院鼓励本科生参与科研实践的特色项目,最早于2010年由饶毅、王晓东等几位老师领导创办。年会是挑战班每年一度的重要学术交流活动。每年年会都会邀请两位卓越的生物学家做特邀报告。部分本科生用英文展示自己的科研工作,并在海报交流环节与老师同学进行积极的学术交流。本次年会不仅有全体挑战班成员,二十几位老师和四十余位旁听同学的积极参加,还吸引了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香港中文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优秀本科生的参与。

首先,美国科学院院士,哈佛大学的神经生物学家Jeff Lichtman教授作了题为”Brain Connetomics”的特邀报告。报告中,Jeff Lichtman教授重点介绍了自己实验室所开发的用于研究大脑连接组学的几项关键创新技术,其中包括可以在同一份组织中标记多个种类神经元的大脑彩虹技术(Brainbow),以及可以高通量建立大脑连接组的自动电镜技术。Jeff Lichtman在报告中指出,连接组学能够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神经系统如何基于外界刺激作出适宜的调整。

随后,7位挑战班同学以口头报告的同学用流利的英语介绍各自的研究工作。同学们感兴趣的领域非常多样,研究的方向从通过荧光探针研究果蝇嗅觉感受通路的连接,到细菌细胞分裂鞭毛的生长机制,从可能影响线虫发育的新基因,到寻找白血病化疗药物新靶点的遗传筛选。在广泛的研究主题里,每一位演讲者都兴奋地向全体师生分享他们在科研探索中的发现。

下午,美国科学院院士,HHMI研究员,西南医学中心的Helen Hobbs教授作了题为”Genetic Approaches for Therapeutic Target Identification in Atherosclerosis and Fatty Liver Disease“的特邀报告。HelenHobbs教授团队长期致力于通过人类遗传学方法寻找与异常脂质代谢疾病相关的靶点基因。在报告中,她主要介绍了团队在寻找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和脂肪肝这两类重大疾病过程中的最新发现。

晚餐过后,同学们聚集在阳光大厅进行海报的交流。本次参与海报展示环节的不仅有挑战班的同学,还包含了来自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同学们。在交流的过程中,同学们积极向彼此提问,增进了对彼此研究的了解。

年会的第二天,共有7位同学进行了口头报告。其中,来自复旦大学的傅彤同学作了题为“PKM2 mediates metabolic changes in glioblastoma cells by targeting KDM1B”的报告,精彩的报告引来了台下同学们积极的提问。

在学术海报环节,端着食物饮料的老师和同学们,沉浸在互相交流的海洋里。挑战班成员们和参与海报展示的复旦大学同学们指点着海报,向周围的听众介绍自己的研究工作,并热心回答来自观众们的提问。

所有口头报告结束之后,刘立洋同学为大家带来了轻松愉快的游戏环节。在以北大、清华、复旦和香港中文大学校园文化为主题的知识问答中,大家享受着游戏的乐趣,增进了学校之间的友谊。

在年会的末尾,年会嘉宾为获得优秀口头报告奖和优秀海报奖的同学们颁奖。在总结环节里,李沉简老师总结同学们在年会的表现,鼓励同学们在科学探索的道路上继续格物致知,不断奋勇前行。特邀嘉宾Helen Hobbs教授称赞了同学们在科研中积极的表现,同时祝愿挑战班在未来越办越好。挑战班班主任李毓龙老师向大家表达了对年会筹备组成员的感谢。

两天的年会全程由挑战班同学运营。在这个过程中,年轻的本科生们在如何筹办学术会议、如何与同行展示交流自己工作、如何批判思考他人科研工作等方面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在与其他学校优秀同学交流过程中,大家都从彼此身上学到了很多。衷心的期望全国各校拔尖计划的同学们能再接再厉,在科研的道路上走得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