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网

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田刚副校长与北大生科研究生座谈学习习近平五·二讲话精神

日期: 2018-06-22

6月14日下午,生命科学学院2016级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在金光生命科学大楼208会议室举行了习近平五·二讲话精神学习座谈会,副校长田刚莅临座谈会并与学院师生开展深入交流。院党委书记刘德英,党委副书记唐平,班主任代表范六民、张桐语等出席座谈会。会议由党支部书记何仁喜主持。

何仁喜从理论学习、爱国主义教育和助力学业科研三个方面介绍了党支部的建设情况,表示下一步党支部会加强对同学们科研方面的帮助和服务,促进同学科研的顺利进行。

在习总书记参观北京大学近五年理科科研成就展期间,有多项生命科学成果参与展示。几位来自相关实验室的同学介绍了实验室科研进展和学习总书记讲话的情况。邓宏魁实验室研究生谢良福表示,新一代干细胞技术受到总书记的亲切询问,对我们来说是莫大的鼓舞。基础科研向临床转化意义重大,对此我们感到责任重大,也信心满怀。来自程和平实验室的许丰丽介绍说,微型双光子显微镜系统将开拓新的研究范式,为科学研究开辟新的道路。未来的科研路上,自己会勤于动手,敢于创新,以知促行,以行求知。来自孙育杰实验室的袁玮鸿同学介绍了多模态跨尺度生物医学成像设施。设施整合了分立的学科与技术,致力于建设从分子、细胞到生物活体成像的跨尺度全维度成像研究。我们这一代有幸见证民族的复兴,要牢记我们这一代青年人的使命,以更高的格局去看待自己的研究工作,构建严密的知识体系。

接着,党支部同学们针对习近平总书记的五·二讲话精神进行了自由发言。白凡实验室的张冲认为,身处瞬息万变的信息时代,作为青年的我们不仅要提高自己的学习能力、高效汲取知识,更应该利用智慧去创新、不断超越极限,不负新时代。宋艳实验室的申静雯感悟最深的是,习总书记在座谈会上提到的“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我们处在科研的最前沿,每天都在跟新鲜的事物、新奇的观点碰撞,对于新知识的认知就是一种幸福。柴真实验室的孙绍强表示,我们要把自己的理想抱负和国家前途与民族命运融为一体,以爱国情感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用实际行动去传承我们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用实干奋斗让我们的实验成果都能真正开花、结果。苏晓东实验室的杜郑威认为,我们出生在见证祖国迅速腾飞的时代,是幸运的一代。对于个人来说,做人要有德,多行好人好事。求真务实,脚踏实地,不怕困难,勇往直前,让“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成为我们这一代的标签。

之后,教师代表也分享了他们的感受。范六民回忆了自己本科入党时的热血情怀和自己出国留学、学成归来献身祖国科学事业的赤子之心。习总书记对于广大青年的要求同样适用于教师,表示自己要将爱国、励志、求真、力行融入到自己的科研事业中,还要与同学们加强沟通,当好学生班主任。张桐语表示,青年学生在思想上应该有更大的格局,始终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要珍惜自己现在学习的好机会。未来她将会为同学们开辟多元的就业渠道,在立德树人方面,始终把德摆在第一位。刘德英讲述了习总书记来生命科学学院参观时的情形,习总书记的亲和力和对国家科研状况的清晰了解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当今生命科学面临新的发展态势,生科人乘风而上,敢打敢拼,夜以继日地奋斗在科研道路上,才有了今天的高产成果。希望同学们能够牢记总书记对青年的嘱托,提高科研效率,加强师生沟通,促进学科交叉。他表示,生科人将继续不忘初心,奋勇前进,为北大双一流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最后,田刚进行了总结,他对老师同学的深刻体会表示赞赏。他指出,北大在历史上一直与党的发展紧密联系,与国家和民族同呼吸共命运,这份历史传统是我们北大学子的精神源泉。习总书记对北大近年来在现代科技领域取得的成就表示肯定,希望青年人努力成长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力军。生命科学学院一直以来取得了丰硕成果,这些成果离不开青年学子的踏实努力,青年学子也应励志在今后创造更大成就。田刚表示学校高度重视生命科学的发展,期待生命科学学院再创佳绩。他还介绍了学校吸引高层次人才和为学生国际交流提供机会的政策,鼓励青年学生积极交流增长见识。在回顾了自己求学时的经历后,田刚勉励同学们要意识到当代青年正生逢其时,也重任在肩,应该珍惜今天的大好条件,在科研工作中磨砺自己。做科研时要保持好奇心,不仅要勤动手,也要多思考。科研道路不会一帆风顺,要锤炼耐心,不怕挫折。田刚用“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作结,鼓励大家把科研当成一种乐趣,为之不懈奋斗,为学院、学校、祖国争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