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网

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生命科学学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与援鄂医疗队员吴东校友座谈

日期: 2020-05-02


2020年4月29日,生命科学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邀请援鄂抗疫国家医疗队吴东校友进行线上座谈。党委书记刘德英,党委副书记郑晓峰、唐平,党委委员孙育杰、苏都莫日根、范六民、瞿礼嘉出席会议,党委组织员谢夏青列席。

吴东校友系北大生科1995医预校友,现就职于北京协和医院消化内科,任副主任医师,消化内科支部书记。2020年2月7日支援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分院,时任北京协和医院援鄂抗疫国家医疗队第三临时党支部书记。同时,他也是2020年3月16日国新办武汉疫情记者见面会四位主发言人之一。

吴东校友所在医疗队共有医护人员186名,半数以上是党员,他和其他党员一样,都是第一时间主动请缨,义无反顾地报名了援鄂医疗队,在ICU病房参与危重病人的救治工作。首先,吴东校友分享了他在援鄂期间的心路历程。吴东校友回忆说,至今他还记得刚到武汉时的惴惴不安,非常担心因为自己的疏忽被感染,连累整个医疗队集体隔离。但随着抗疫工作的深入,科学的检测和研究发现让他渐渐了解新冠肺炎,也渐渐让他克服了心中的恐惧。吴东校友所在团队在ICU建立了一个小型实验室,通过研究ICU病房病人的体液、血液、分泌物等,发现了一个重要现象:ICU里的病人多数病程都在两周以上,核酸检测呈阳性的概率很低,体内的病毒基本上已经被清除,所以在ICU被感染的概率很低。但防护依然不可懈怠,检测人员发现,病人的胃肠道里也能分离到核酸,不能排除胃肠道传播的可能性,强调医疗团队除了配戴口罩,还要经常洗手。但目前的研究,还是认为病毒是以飞沫传播为主的,1-1.5米是比较安全的距离。吴东校友除了参与临床工作外,还要负责在国际上发声。吴东校友等一线工作人员受CGTN(全球疫情会诊室)的邀请,向全世界分享治疗经验。

在与党委委员的交流中,吴东校友多次提到,在这场抗疫战中党建工作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吴东校友作为第三临时党支部的书记,援鄂期间为支部同志上了两次主题党课,分别是“武汉三镇与中国革命”和“从井冈山的革命斗争看武汉抗疫”,在抗疫工作最疲惫最累的时候为医护人员加油鼓劲,振奋精神。多数时候,抗疫工作的疲惫是双重的,既是身体上的,也是心理上的,而当时的党建工作在对医护团队的心理建设方面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极大地坚定了医护人员的思想信念,帮助他们克服了种种困难。吴东校友所在党支部原有党员43名,经过此次援鄂工作的磨砺,有50多名同志在抗疫期间主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有40多位医护人员在一线宣誓入党。临床的很多高危工作,比如吸痰、体液处理等等都是党员同志责无旁贷地冲在第一线。

生科院党委委员与吴东校友在线交流

随后,委员老师们与吴东校友就一些大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了探讨。关于疫情期间的党支部工作问题:在重大疫情期间如何结合党的群众工作?面对生死线,如何对医护人员进行心理干预?对于危重病人如何点燃生的希望?吴东校友回答说,刚到武汉时情况十分惨烈,大量的病人涌向医院,压垮了医疗系统。年轻的护士们没有处理大型疫情的经验,所以很多人会承受不住。但是,作为科研人员,一直坚信恐惧来源于未知。通过广泛检测、精准了解病毒在环境中的分布后,恐惧就自然化解了。这种情境下,党建工作就具备了双重作用,一方面凝聚党组织的战斗力,另一方面也起到了群众教育以及疏导的作用。

参会的很多老师对病毒的检测方法比较关心。吴东校友从技术原理上为老师们做出解释。关于检测方法,一共有两种,第一种是检测病毒的核酸,阳性被认为是金标准,但缺点是假阴性率很高(20-30%)。复阳的情况很有可能是中间没有检测到,因为咽拭子检测取样的手法和量都会影响检测结果。第二种是血清抗体检测,IgG抗体两周出结果,IgM抗体一周出结果。抗体的出现只能代表以往感染了,但并不代表现在体内还有病毒。所以两种检测各有利弊。

当然还有目前民众都很关心的疫苗问题。吴东校友说,我国现在研究疫苗就和当年研究原子弹一样。因为我国本身对此是没有免疫的,如果没有疫苗的话就会很被动,所以各研究团队都在全力以赴。

在场老师还假设了一个情境:医护人员如何处理从清洁区到无染区的紧急情况。吴东校友回答说,在实际情况下北京协和医院负责的ICU里会留5到6位医生,所以不存在病人出现紧急问题而医生还在外面需要穿防护服进去这种情况。但他也确实遇到过一次,病人的气管插管被痰堵住,开始室颤,原则上在处理此事前,吴东校友是需要再套一层口罩再操作,但是因为情况紧急,吴东校友没想那么多就直接做气管插管了。吴东校友回忆说,真正到了那种紧急情况,是不会去做权衡的,第一反应就是救人。

最后,吴东校友感谢母校的培养,正是因为“爱国进步,科学民主”的思想一直根植在脑海中,所以在疫情初期就得知应用科学的手段来做检测、认识病毒的机制,用科学的精神战胜了恐惧,最终才完成了这场战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