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网

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公共仪器中心党支部开展 “为人才助力,展中心服务”主题交流活动,田刚副校长参加

日期: 2018-12-28

2018年12月26日下午,生命科学学院公共仪器中心党支部开展了以“为人才助力,展中心服务”为主题的交流活动,活动在金光生命科学大楼208会议室举行。北京大学副校长田刚,北京大学副处级组织员曹冠英,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刘德英等莅临活动现场。支部党员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讲话》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讲话》精神,就公共仪器中心工作目前工作进展与未来服务师生助力科研的工作计划进行了讨论。

图1:郝雪梅介绍公共仪器中心及党支部建设的情况

首先,公共仪器中心党支部书记郝雪梅介绍了中心及党支部建设的情况。公共仪器中心成立于2009年,发展至今,共有20名全职专业技术人员,设有7个实验平台,为科研工作者提供7×24的实验技术、实验图片等服务。公共仪器中心还致力于新技术的摸索,结合师生的课题实际需求,为课题组提供实验定制服务,申请了3个技术专利。目前,公共仪器中心面对全北大各院系、单位、课题组提供实验技术服务,多次获得了“北京大学实验室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奖励。公共仪器中心党支部有14名党员,占中心职工中大多数。中心全体职工都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秉持着敬业奉献的精神,致力于服务北大“双一流”建设。

图2:刘轶群介绍实验室情况

接下来,支部党员刘轶群代表中心介绍了走访院内实验室的情况,对师生提出的意见进行总结。他们在此前共走访了10个学院年轻PI实验室,向他们了解国外高校仪器管理经验,请他们对目前公共仪器中心的工作提出意见。PI们对于目前公共仪器中心的工作纷纷给予了肯定,他们也对于中心未来的工作提出了有价值的意见建议,例如,编写实验技术手册和技术指南、丰富微信公众号推动内容、定制技术培训讲座、为新生开展workshop等,也对于购买新仪器提出了建议。这些意见建议将指导中心进一步改进工作。

此后,支部党员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讲话》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讲话》精神,就公共仪器中心工作目前工作进展与未来服务师生助力科研的工作计划进行了讨论。

图3:支部党员展开讨论

支部党员李晓晨表示,公共仪器中心不但承担了科研任务,还承担着育人的职责。日常工作中,由于接触到的学生较多,许多学生把仪器中心的老师当成了亲人,向他们倾诉自己科研和生活中的烦恼,仪器中心的老师应该在这个时候承担起育人职责,对学生进行教育和疏导。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讲话中提出,教育应“开展精准行动”,这正是仪器中心职工应该做的。

支部党员董志就此进行了补充。他举了一个亲身经历的例子:在公共仪器中心的工作中,由于需要同时使用仪器,两位同学产生了冲突。经过他的教育与安抚,同学们达成了和解,并对他表示感谢,同学们认为这次经历给自己上了生动的一课。通过这个例子,他提醒支部党员们,服务师生的同时,不能忘记自己肩负育人的责任。

支部党员郭振玺也表达了自己的感想。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冷冻电镜技术也发展了40余年,如今中国掌握了世界15%的冷冻电镜份额,位居世界前列,这得益于改革开放给祖国带来的巨大发展。自己作为冷冻电镜领域的专业人员,感到骄傲和自豪。但目前北京大学冷冻电镜平台还面临着人才缺乏、技术被垄断、运行成本高等问题,需要平台全体职工继续攻坚克难,努力将北大的冷冻电镜平台做到国内领先水平。

图4:田刚副校长总结发言

最后,田刚副校长进行了总结发言。首先,他结合自身成长经历,谈了对于改革开放40周年的切身体会。他提出,包括自己在内,在座教职工都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有一流的设备可以开展科学研究,公共仪器中心和北大的科学家们也是受益者。在过去的40年里,中国的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中国变得更强大,这离不开科研人员和技术人员的努力和奉献。田刚副校长肯定了公共仪器中心在专业技术、服务保障方面做出的贡献,也鼓励他们在育人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提出“六个方面下功夫”,其中就包含“要在奋斗精神上下功夫”,要坐得冷板凳、不怕吃苦、乐于奉献, “要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加强学习、提高效率,更好地为教育事业做贡献。公共仪器中心教职工身上正体现出了这些精神。最后,田刚副校长鼓励公共仪器中心再接再厉、踏实务实、积极进取,并代表学校对于公共仪器中心在科研服务方面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

图5:活动集体合影

撰稿:刘天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