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网

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生命科学学院“国奖面对面”学生交流会成功举办

日期: 2018-11-19

1115日晚,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国奖面对面”学生交流会在金光生命科学大楼311会议室顺利举办。 本次交流会邀请到三位荣获2018年国家奖学金的师兄师姐作为到场嘉宾,他们分别是2014级李琳师姐,2013级刘悦晨师兄和2013级潘加伟师兄,本次活动由王书玉同学主持。活动共分为三个环节:首先由三位嘉宾们进行自我介绍及经验分享,之后同学们同嘉宾现场交流提问,最后选取同学们事先写好的匿名问题进行解答。

首先,在自我介绍及经验分享环节,师兄师姐们全面而细致地讲述了自身的经历、经验及建议。李琳师姐向大家着重介绍了自己参与完成的学术课题,并表示未来会继续从事科研工作,展示了自身优秀的科研能力,为其他同学树立了榜样;刘悦晨师兄向大家仔细地讲述了自己博士阶段科研方面的具体经历,其表示从课题进展不顺到更换课题再到成功完成课题,期间遇到的问题需要积极解决,保持良好平和的心态,最终一切可以迎刃而解;潘加伟师兄向大家阐明了大学本科与博士阶段的本质不同,同学们在博士时期实际上是处于工作阶段,对于学习科研任务应当在主动学习的同时快速开展工作,而不是被动接受。

之后的提问环节,针对科研课题的相关问题,刘悦晨师兄建议大家同时开展两个项目,针对主要项目攻坚克难,同时最好有一个相对容易的项目作为备选;李琳师姐表示在开展课题的过程中不可贪多,否则自己会非常忙碌而难以兼顾,从而影响课题的推进;潘加伟师兄谈到大家现处在博士的起始阶段,在确定课题时应多听取导师的意见及建议。师兄师姐还为大家详细讲述了各自的未来职业规划,为同学们提供参考,提示大家生物背景下的职业选择也会有无限可能。

最后,全体同学合影留念。整场活动氛围轻松,内容充实,师兄师姐们对个人经历经验的不吝分享和对各类问题的耐心解答,使得到场同学收获良多,启示颇丰。本次交流会通过师兄师姐分享自身科研经历及读博期间的经验体会,使同学们对博士生涯有全面的了解,提前做好应对困难的策略及准备,及早确立合适的个人发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