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网

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北京大学iGEM团队在国际大赛中再获金奖

日期: 2019-11-15

北京大学iGEM团队在国际大赛中再获金奖

美国东部时间20191031日至114日,国际基因工程机器大赛(International Genetically Engineered Machine Competition, iGEM)总决赛在美国波士顿海因斯会议中心举行。北京大学代表队(Peking)从来自全球的300多支队伍中脱颖而出,再次斩获金奖。

国际基因工程机器大赛(iGEM)起源于2003年,最初由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主办,现已发展成为国际上合成生物学领域顶尖赛事。北京大学自2007年开始参加该赛事,十余年来取得了最终大奖(Grand Prize)等多项优异成绩。

2019 北京大学iGEM队伍合照

2019年北大iGEM团队由来自于生命科学学院、医学部、元培学院整合科学方向的12名在校本科生组成。 他们坚持独立自主的优良传统,从前期的队员选拔、头脑风暴、课题确定到中期的实验设计、经费管理、实验室运转、联系行业专家,再到后期的行程安排、项目展示等,均由队内本科生独立完成。这全方位锻炼了本科生的独立科研能力、创新思维、领导力等综合素质以及坚韧不拔的意志品质,为他们成为各行各业领军人才积累了宝贵经验。

与其他队伍交流项目

今年北京大学iGEM队伍基于CRISPR技术开发了一套DNA复制调控系统——CRISPRori,其具有多输入、可调、可逆、模块化等优点,可跨界应用于原核生物基因组DNA、质粒、细胞器DNA等单一复制原点的DNA复制调控。对于含有该系统的工程菌,其增殖速度、外部形态、DNA含量具有高度可控性,且外源蛋白表达量显著提升,在工业生产和医疗等领域有广泛应用前景,如用于优化现有的肿瘤细菌疗法,提升其疗效,降低细菌过度增殖带来的感染等副作用。


项目设计与部分实验结果 

  本次北京大学iGEM队伍的指导老师是北京大学定量生物学中心欧阳颀教授,魏平研究员,钱珑研究员、林一瀚研究员、生命科学联合中心博士研究生李承。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全程提供了经费支持,生物基础教学实验中心贺新强教授,王青松副教授全程提供了场地、器材等硬件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