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网

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病原变异及其跨物种传播的回溯和演进方法体系构建”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召开

日期: 2022-04-29

2022年4月27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病原变异及其跨物种传播的回溯和演进方法体系构建”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召开。

会议由项目负责人、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陆剑教授主持。会议特别邀请了国家卫生健康委医药卫生科技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贺晓慧作开幕致辞。贺晓慧对重点专项的项目管理要求进行了说明,要求牵头单位和参与单位做好“放管服”的无感式管理,落实单位的法人责任,把好科研红线和底线的管理工作,强调项目各方要及时沟通,以指南要求为基准,争取获得更好的科研成果。北京大学科研部副部长张琰、财务部副部长王秀莉、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高宁、蛋白质与植物基因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郑晓峰在会上致辞,表示将落实相关政策,全力做好支持、保障、管理、监督等职责,并预祝项目顺利实施。国家卫健委医药卫生科技发展研究中心项目管理二处处长赵凯利、副处长王敏、病原学专项负责人马豪、项目管理专员吕晓亚,项目专家委员会成员以及各课题成员以线上或线下的方式参加了会议。

项目负责人陆剑教授首先汇报了项目的总体情况和实施方案,包括拟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关键技术、研究目标、研究内容、任务分解、创新点、预期成果和社会经济效益等。他指出新冠病毒不断变异、更新迭代,甚至出现跨物种传播和免疫逃逸,正严重威胁着人类健康、经济发展和国家安全。围绕新冠病毒演化规律、传播机制和预防预警等核心问题展开研究非常重要而迫切。本项目的成果将为新冠病毒科学防控疫情以及高效阻断其它新发突发传染性公共事件提供理论依据和方法学支撑。随后,陆剑教授、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吕雪梅研究员、郑永唐研究员、中山大学吴仲义院士、中科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崔杰研究员、医科院苏州系统医学研究所吴爱平研究员分别对各子课题的研究目标、研究内容、技术路线、预期成果、研究进展等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各课题负责人汇报结束后,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赵国屏院士、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张亚平院士等项目专家委员会成员就项目的研究内容和实施方案展开了充分讨论,并提出了相关建议。当日下午,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苏晓东教授等项目研究骨干汇报了相关工作进展。项目组成员结合专家委员会建议,对各课题的研究内容和实施方案开展了进一步研讨和论证,为项目的顺利实施奠定了基础。

图1.项目启动会线上合影

图2.项目启动会北京大学线下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