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网

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我院陆剑研究员因疫情防控科研攻关工作贡献收到有关部门感谢信

日期: 2020-09-23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生命科学学院多个课题组响应国家的号召,开展疫情防控相关的科研攻关工作,其中蛋白质与植物基因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成员陆剑研究员带领自己的课题组,从1月31日起就投入了新冠病毒演化的研究,夜以继日分析新冠病毒基因组演化规律,经过一个月的奋战,陆剑和中科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崔杰课题组合写的论文《SARS-CoV-2的起源与持续进化》在3月3日发布在《国家科学评论》(National Science Review)上。其中最引人注意的,就是新冠病毒的谱系划分。他们和合作者一起细分了两种谱系的亚谱系,绘制了新冠病毒亚谱系的世界分布图,也在病毒不同谱系致病性上得出了一些初步结论,为国家和全世界的卫生组织针对此次病毒的防控工作,提供了宝贵的参考意见。此后,陆剑研究员积极参与了国务院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指导下的病毒传播途径专班工作,用科学说话,为国家的研究和制订防疫与治疗策略的提供了重要的科研参考。

由于陆剑研究员对国家疫情防控工作做出的积极贡献,北京大学于9月22日收到了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寄来的感谢信,信中明确写道:“……陆剑研究员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为(疫情防控)专班工作提供了高水平的专业咨询和指导,全力推进新冠病毒基因组序列研究、新冠病毒变异特征分析等工作,相关研究成果为疫情防控提供了坚实的科学依据,为疫情防控科研攻关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

对于有关部门的感谢信,陆剑研究员再次强调,团队的基因组分析工作是建立在与多个合作者团队及我国和世界各地奋斗在一线的医务人员及科研人员共同努力的成果之上的。“我们会用这些宝贵的数据,继续探索病毒的演化规律,纯粹用科学说话。” 团队正在与多个合作者团队对病毒的变异、演化和流行趋势进行深入研究,期望为新冠疫情的防治贡献一份力量,为国家将来可能遇到的挑战提供重要的战略储备和科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