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网

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生命科学学院多措并举,全面推进2020届毕业生毕业和就业工作

日期: 2020-04-15

生命科学学院针对2020届毕业生开展系列毕业就业进展情况摸排和指导帮扶工作,学院党委行政领导班子、导师、辅导员、校友多方协力、多措共举,稳步推进毕业生毕业就业工作。

一、立足专业特点,开阔就业视野

为引导生科毕业生到能发挥专长的行业就业,增长行业见识,拓宽求职视野,提供更多机会,生命科学学院疫情期间积极开展职场启航——生命科学职业发展讲座系列活动,由党委副书记唐平老师主持,邀请海内外生命科学相关行业的优秀生科校友与生物学相关专业毕业生围绕职业选择和职业发展等主题进行深入的交流,先后开展生科专业职业发展规划教育与学术科研生物产业法律与知识产权生物产业和金融投资以及政府产业服务管理六类专场讲座。校友们从求职经历和职业发展等角度与毕业生分享各自行业特点与发展前景,为生科毕业生求职提供更多选择。截止目前,已邀请35位校友在线交流辅导,累计500余人次参会。

部分交流会内容展示

吴虹院长专场主讲了第七期职场启航——毕业生视频交流会,与生科毕业生在线交流毕业就业相关问题。吴虹院长向毕业生介绍了学校和学院疫情期间的毕业工作安排和具体时间节点,往届校友就业情况和今年毕业生升学求职总体进展,解答了学生们对就业形势、职业路径选择和疫情下如何应对调整等方面的疑问,特别是分享了生命科学研究和教学工作的经验,指导毕业生顺利毕业、就业。党委书记刘德英全程参会交流并就相关提问作了补充。

吴虹院长在视频交流会中解答同学疑问

二、拓宽信息渠道,跟进求职进展

学工办以年级为单位设置实习和就业工作微信群,及时推送从学校招聘资源以及校友资源中选取适合生科学生的岗位信息。疫情期间共向毕业生发布、推送招聘信息58条,帮助毕业生及时掌握招聘信息。

学工办统计往届毕业生去向信息

在推送招聘信息的同时,及时掌握毕业生求职进展。学工办3名专职辅导员一对一联系学院176名本硕博预毕业生,全面摸排毕业进度和求职进展,建立预毕业生毕业就业工作台账。针对性地关心、指导毕业、就业困难学生,及时与相关学生导师沟通,助力学生顺利毕业、就业。

三、召开全院导师会议,部署毕业和就业工作

从学期开始,针对疫情期间学生不能返校的特殊情况,学院及时调整工作方案,召开线上全院师生千人大会,布置线上教学和远程指导学生开展科学研究等具体工作。使得各门课程的线上教学顺利开展,导师对研究生的论文写作以及科研指导顺利进展。

召开全院导师视频会议,统筹安排研究生毕业工作

4月7日召开学校毕业工作布置会议后,学院积极贯彻落实推进会议精神,当日成立以吴虹院长和刘德英书记担任组长的毕业生工作小组,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并于410日召开全院导师视频会议,院长吴虹、党委书记刘德英、副院长郑晓峰、王世强、高宁及60余位博士毕业生导师出席会议。会议由副院长郑晓峰主持。吴虹院长首先传达了学校毕业工作推进会的各项要求。郑晓峰副院长详细介绍了疫情期间研究生工作重要时间节点和相关工作安排,重点强调了毕业论文和答辩相关要求,在圆满完成线上预答辩的基础上,提醒导师及时跟进,充分沟通,认真指导毕业研究生的论文撰写和相关的答辩准备工作。刘德英书记向导师介绍了往年毕业生的就业分布情况、学院近期就业工作情况以及2020届毕业生的求职进展,鼓励导师关心、关注研究生毕业就业情况,为学生提供必要的指导和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