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网

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生命科学学院6人获得北京大学第八批博雅博士后项目资助,1人获得北京大学2019年优秀博士后奖

日期: 2019-12-04

日前,北京大学2019年第二批(总第八批)博雅博士后项目(简称“博雅”)评审结果揭晓,北京大学共有75人获得博雅博士后资助,其中理工科组46人,人文社科组29人。我院拟进站博士后徐瑞丹、王志娟、姚曈晖、吕默含、李波、武宁宁等6人获得该项目资助。

同时,北京大学优秀博士后奖评选结果揭晓,北京大学共有21位博士后获奖,其中理工科组14人,人文社会科学组7人。我院在站博士后葛增祥获得北京大学2019年优秀博士后奖。

博雅博士后项目获得者简介:

徐瑞丹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博士研究生,曾获“国家奖学金”、“三好学生标兵”等荣誉。博士期间研究方向是DNA损伤修复与白血病治疗,该研究成果以独立第一作者身份发表于Nature Communications。博士后研究方向为SUMO化修饰在DNA损伤修复中的功能。

王志娟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在读博士研究生,主要研究糖基转移酶和富含半胱氨酸的小肽在生殖过程中的生物学功能。博士后期间计划继续探寻参与双受精过程的小肽,并揭示小肽及其受体的功能机制。

姚曈晖

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博士毕业生,主要从事染色质结构与功能相关的蛋白质复合物的结构生物学研究,揭示其调控染色质结构与功能的分子机理和结构基础。

吕默含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院博士毕业生,研究方向是植物幼苗顶端弯钩在出土过程中的分子调控机制,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PNAS和Developmental Cell,并获得国家奖学金、五四奖学金等荣誉。博士后研究方向是植物幼苗形态建成的分子机制。

李波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博士毕业生,主要从事细胞凋亡和胞内单分子追踪方面的研究,并揭示了胞内动力学对凋亡生物功能的重要意义,相关成果发表于PNAS。博士后期间拟开展细菌耐药性方面的研究。

武宁宁

中国科学院上海植生所博士研究生,主要研究昆虫的适应性进化,相关成果发表于Nature Ecology & Evolution。曾获得“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和“中科院三好学生标兵”。博士后期间拟开展斑蝶拟态的机制研究。


北京大学优秀博士后奖获得者简介:

葛增祥

博士后期间,鉴定到拟南芥GPI-AP蛋白LLG2/3作为BUPS/ANX受体复合体的共受体,参与维持花粉管的细胞完整性,该工作发表于Current Biology。受邀在Trends in Plant Science和New Phytologist发表两篇综述,对CrRLK1L受体研究和花粉管细胞完整性调控领域进行综述,受到广泛认可。此外,改造并拓宽CRISPR/Cas9系统在拟南芥中的使用,相关论文发表于Plant Biotechnology Journal。


延伸阅读:

【北京大学博雅博士后项目】

为吸引汇聚国内外优秀青年人才,根据《北京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博士后队伍建设的意见》要求,北京大学于2016年启动博雅博士后项目。“博雅博士后项目”主要结合国家、学校发展的重大战略、国家重点实验室、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基础学科前沿领域、学校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的需要来吸引汇聚国内外优秀人才。北京大学支持鼓励具有优秀科研学术潜力的个人通过申请本项目资助来校从事自由探索型的科研学术研究。截至目前,我院共有51位博士后获得“博雅”资助。

【北京大学优秀博士后奖】

用于奖励道德高尚、品行端正、学术卓越,在基础研究或应用研究领域有重要发现,取得具有重要理论价值、应用价值(或显著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研究成果的博士后研究人员。学校博管办邀请专家组成北京大学优秀博士后奖评审小组,严格评选。自2019年起,北京大学优秀博士后奖授奖范围为在站博士后。北京大学优秀博士后奖每年评选一次,每次奖励名额不超过在站全职博士后总人数的5%;北京大学博士后获得北京大学优秀博士后奖的次数限定为一次。获奖者由学校统一颁发证书和奖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