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网

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第七届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强化挑战班年会成功举办

日期: 2019-10-04

2019年9月28至29日,第七届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强化挑战班年会在金光生命科学大楼邓祐才报告厅成功举办。

生命科学强化挑战班创始于2010年,是由饶毅、王晓东等几位资深教授领导创办的、基于教育部的本科生拔尖人才培养计划的培养项目,也是院内本科生亲身参与科研实践、与同龄人交流科研体会的重要渠道。年会是挑战班每年一度的重要学术交流活动,每年年会都会邀请两位卓越的生命科学领域的教授作为特邀嘉宾进行学术报告。每位挑战班学生都会在年会的海报交流环节与老师和同学进行积极的学术交流,也有部分遴选出的本科生会在年会上以英文口头报告的形式展示自己的科研工作。

9月28日早8:00,负责组织签到处的同学早已来到金光生命科学大楼外,迎接参会老师和同学的到来。 


签到处

此次年会的参会人员包括两位特邀嘉宾和六十余位挑战班同学,以及三十余位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协和医学院,北京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等多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此外,今年年会还荣幸地接待了来自复旦大学和南开大学的老师和同学,更有百余名来自各个学校的旁听同学的积极参加。
 
部分会议物资

早8:30,年会正式开始。挑战班班主任李毓龙老师主持开幕式并致辞。他对生命科学强化挑战班项目进行了简要介绍,并对各位嘉宾、老师和同学的到来表示了感谢。
 
李毓龙老师致开幕辞

开幕式后,来自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 Francisco)的Robert Edwards教授作了题为“Endocytic Recycling Pathway Determines the Properties of Neurotransmitter Release”的学术报告。Robert Edwards教授选择中脑多巴胺神经元作为研究对象,发现其谷氨酸和多巴胺的突触小泡具有不同的短期动力学特征。进一步的研究表明,这两种神经递质与突触前Ca2+通道的偶联不同,两种突触小泡的形成也依赖于不同蛋白介导的内吞机制,从而完成对不同的信号的分选传输。
 
Robert Edwards教授作报告

随后是28日的口头报告环节,共有14位同学作口头报告。他们登上讲台,向全体师生介绍他们在科研探索中的发现。同学们研究涉及的领域非常多样,从影响机械感受器发育过程的因子到细菌的趋化系统,从神经递质荧光探针的开发到细胞分化过程中的有丝分裂和染色体重组等等。
 
同学作口头报告
每位同学给出口头报告之后,都得到了在场老师和同学的积极提问,现场交流氛围十分热烈。值得一提的是,来自复旦大学的王一然同学,以及来自南开大学的寇森浩同学,也与老师同学分享了他们的研究成果,并与在场师生热烈讨论。
 
同学提问

9月29日早8:40,来自哈佛医学院(Harvard Medical School)的Johan Paulsson教授带来了题为“General Principles for Timing and Oscillations in Stochastic Reaction Systems”的学术报告。Johan Paulsson教授在报告中指出,承载生命活动的化学反应在微观上是随机过程,因此在研究中实现时间上的精确性(precise timing)是十分有益且必要的。Paulsson教授首先运用随机过程理论、结合数值分析,提出了有限随机生化网络中关于涨落的不确定性关系,以及对振子相位漂移关系的严格限制,对时间精确性的上限和实现方式给出了定量描述。之后,他展示了运用合成生物学方法构建的基因调控网络震荡子,以及其如何在上述限制下尽可能实现较长时间的相位保持(即实现时间精确性)。这一系列工作,对于从一般性原理的层面理解生命体系的运作方式、指导合成生物学中的人工体系构建等,具有重要意义。

Johan Paulsson教授作报告

在随后的口头报告环节中,有4位同学上台介绍了自己的工作,引发了热烈的讨论。研究课题依然十分多样,包括中性粒细胞单细胞层面的转录分析、海马神经元突触起始节可塑性、癌细胞的谷氨酸代谢调节、先天性心脏病基因表达图谱等等。
 
同学作口头报告

在2天的年会中,共安排了3场海报交流环节。每位参会的同学都要将自己的研究成果制作成海报,并在金光生命科学大楼1层的阳光大厅进行学术交流。参与海报展示环节的不仅有挑战班的同学,还有来自复旦大学和南开大学的优秀本科生们。同学们或是站在自己的海报旁介绍自己的研究工作、回答着观众的提问。或是围在他人的海报前认真聆听,交流结束后都对彼此的研究工作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更是跳脱出了自己实验室的主攻方向,探索了更大更广阔的生命科学世界。
 
同学讲解海报
 
同学讲解海报
 
海报交流环节

29日,在所有口头报告结束后,两位特邀嘉宾对年会做出高度评价,称赞了同学们在科研中积极的表现。随后,年会会务组评出了优秀口头报告奖和优秀海报奖,并请在场的老师们为他们颁奖。
 
优秀口头报告奖获奖者合影
 
优秀海报奖获奖者合影

在年会的末尾,由李毓龙老师作总结陈辞。他总结了同学们在年会的表现,表达了对年会会务组志愿者同学的感谢,并鼓励同学们在科学探索的道路上继续格物致知、奋勇前行。
从初期筹划到最后的组织开展,挑战班年会全程由挑战班同学自主运营。在这个过程中,年轻的本科生们在如何筹办学术会议、如何与同行展示交流自己工作、如何保持批判性思维等方面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在与其他学校优秀同学交流过程中,大家都从彼此身上学到了很多。衷心地期望全国各校拔尖计划的同学们能再接再厉,在科研的道路上走得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