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网

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2021年生科院青年教师教学研讨会纪实

日期: 2021-12-10

近期学校将举办第二十一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https://gh.pku.edu.cn/tzgg/931730.htm),比赛形式为参赛青年教师从所授课程中选取一部分,进行20分钟的现场教学演示,由评委会评审。学院决定选派张蔚、刘旖璇和杜鹏三位青年教师参赛。为了迎接此次比赛并借此促进青年教师的交流,学院工会和教务办公室于12月2日下午在吕志和楼B101报告厅联合组织了一场青年教师教学研讨会,三位即将参赛的老师进行了精彩的现场教学演示,参赛老师指导教师顾红雅、贺新强、陶伟、朱健、秦咏梅、郑晓峰、张研、张哲、张博和范六民老师以及少数学生到场观摩、交流,现场气氛热烈。承担《生物演化》课程的张蔚老师首先出场,以“物种及物种的形成”为题,生动地介绍了物种的定义和成因,在讲授的同时还辅以蝴蝶标本实物展示、现场提问、视频播放、微信答题等多种教学手段,营造了活跃的教学气氛。承担《普通生物学实验》课程的刘旖璇老师以“硫酸铵沉淀法分离纯化免疫球蛋白”为题娓娓道来,系统介绍了血液分离、抗体检测的技术,移液器、离心机的原理与构造,还现场演示了移液器的操作技巧,让大家充分体验到了实验课的魅力。承担《生命科学基础与前沿》课程的杜鹏老师从自己的学术经历入手,围绕干细胞介绍了该领域的基本概念、前沿进展与临床应用,并且巧妙地跟自己的科研成果相结合,充分展示了学院的科研实力和榜样的力量。台上的老师讲课时,台下的老师和学生自觉地化身为听课的“学生”,积极配合回答台上老师的提问,参与课程互动。台上的老师结束授课后,台下的老师和学生又化身为评委,纷纷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讨论热烈。两个小时的研讨会很快就结束了,有不少老师意犹未尽,留下来继续切磋、交流。演讲的老师和听课的师生都表示此次研讨会收获满满,期待以后再次举办类似的活动。张蔚、刘旖璇和杜鹏三位老师都表示此次活动增强了他们参赛的信心,预祝三位老师在即将到来的学校比赛中共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