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网

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生命科学学院第八届“学术周”活动圆满举行

日期: 2022-09-16

2022年95-9日,生命科学学院第八届“学术周”活动圆满举行,活动期间举办了包括学术报告、海报展示、本科生教学研讨会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学术活动,共计1000余人次参与其中,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9月5日上午,“学术周”活动拉开帷幕,全院100余位师生参加了开幕式活动。院长吴虹教授主持开幕式并致开幕词,赵进东院士为2021年度“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杰出科研奖”获奖者孔道春教授颁奖,表彰其在真核细胞DNA复制、复制叉稳定、DNA同源重组及双链断裂修复、染色质结构形成等生物事件的分子机制研究方面取得的重要成绩。孔道春教授为师生们带来了题为“Study on DNA molecules: Current Frontiers”的精彩学术报告。特邀报告人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院长,定量生物学中心主任汤超院士带来了题为“生命系统中的尺度效应”的学术报告,用物理学思想方法研究生物问题,探索生命系统中的定量规律和设计原理。多学科多角度的展现以及充分的讨论问答使得同学们受益匪浅,反响热烈。开幕式的最后环节是博雅辑因首席执行官魏东博士致辞,表达了博雅辑因对于学术周和学院学术交流活动的大力支持。

本次“学术周”开幕式还举办了第三届陈守良教书育人荣誉讲座及颁奖仪式,仪式由副院长王世强教授主持。首先,肖瑞平教授介绍了陈守良先生的生平以及该项基金的设立背景,随后,肖瑞平教授和陈先生的女儿陈焕新女士共同为第三届陈守良教书育人荣誉讲座基金的获奖人许崇任教授颁奖,最后,许崇任教授作题为《生物学本科教学育人的几点感悟》的报告,分享了自己的教学心得,结合自己的经历,与大家共同探讨了对教书育人的理解。石长翼书记和彭宜本副院长为 2021年度“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东宝奖教金”获奖者杜立颖、范六民、刘轶群、王诗瑶、韦玉生、谢夏青、杨国昊、于翔、张丽君、张研和赵珏老师颁奖,表彰各位老师在学院科研、教学和行政方面做出的贡献。

本次“学术周”活动以教代会分会为单位,从5日开始,动物生态分会,生理信息分会,细胞遗传分会,生化分子分会和植物生技分会纷至沓来,接棒举办活动,为大家呈上精彩的学术盛宴。通过8PI报告,60场研究生汇报,131张海报展示,充分呈现学院八个学科科研活动的全貌。

“学术周”活动是生科院对于教学科研活动整体展示的系列活动,不仅为老师们提供交流的机会,更是为同学们提供了解的平台。通过提供一个多学科参加且时间较充裕的机会,让各位老师在本学科内外充分讨论交流,同时也为广大新生和“轮转期”的研究生提供一次生动而全面的学院科研介绍。打破专业壁垒,立足本学科,在其他学科中寻求理念与技术的合作与互补,碰撞出更多思维的灵感,开辟出更多科研的视角,共同推进学院的学科建设与科研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