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网 新内网

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丁明孝教授获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终身贡献奖

日期: 2024-04-11

2024年4月10日,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2024年全国学术大会在福州召开。开幕式上,颁发了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创新奖子奖项—终身贡献奖,北京大学丁明孝教授获奖。这一奖项旨在表彰为中国细胞生物学学科发展、科学研究、教育培训、人才培养等方面做出杰出贡献的人士,主要面向年龄超过60岁的资深细胞生物学专家。自2019年起,该奖项每年评选一次,每次评选一人。经学会奖励工作委员会评选和学会网站公示,2023年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终身贡献奖获奖者为丁明孝教授。

细胞生物学会名誉理事长裴钢院士、理事长宋保亮院士,为丁明孝教授颁奖

丁明孝教授

丁明孝教授,生于1944年11月,现任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1968年北京大学生物学系生物物理专业本科毕业;1981年北京大学细胞生物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1990年起任北京大学生物系(现生命科学学院)教授,1993年起任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博士生导师。曾任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电子显微镜学会理事长、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细胞重大生命活动的基础与应用研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荣誉会员、被评为“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目前担任细胞增殖与分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顾问委员。丁明孝教授长期从事干细胞生物学及动物病毒及其与宿主细胞关系的研究工作,在Cell Stem CellPNAS等杂志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荣获国家教委(教育部)和北京市科技成果奖一等奖4次,国家自然科学奖3次;他参加编写的《细胞生物学》一书,获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和中国高等院校优秀教材一等奖。

丁明孝教授的获奖不仅是他个人学术成就的肯定,更是对他多年来为细胞生物学事业所做出的杰出贡献的认可。他的成就和荣誉将激励更多年轻学者投身于细胞生物学的研究,为推动我国细胞生物学事业的持续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