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网

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生命科学学院15人获得北京大学第十三批博雅博士后项目资助

日期: 2022-04-30

日前,北京大学2022年第一批(总第13批)博雅博士后项目(简称“博雅”)评审结果揭晓,北京大学校本部共有184人获得博雅博士后资助,其中理工科组139人,人文社科组45人。生命科学学院曹智杰、郭仲龙、纪成功等15人获得该项目资助。

博雅博士后项目获得者简介:





曹智杰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博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单细胞组学数据整合的计算方法开发,相关工作以第一作者发表于Nature Communications和Nature Biotechnology,曾获“国家奖学金”、“校长奖学金”等。博后期间拟开展基因调控推断方面的研究。


郭仲龙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博士研究生,主要从事植物miRNA起源与演化方面的研究,发现了微型反向重复转座子(MITE)是被子植物miRNA的主要来源,证明了MITE驱动被子植物中miRNA快速多样化并增强环境适应性的现象。

纪成功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博士毕业生,博士期间主要从事了寄主宿主互作机制和激酶小分子抑制剂的结构生物学研究,相关研究发表于Plos pathogens和PNAS杂志。博后将从事恶性疟原虫免疫逃逸机制的结构研究。


李凡

中国科学院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博士毕业生,曾获国家公派留学奖学金赴新加坡国立大学联合培养。研究兴趣是演化生物学及基因组学领域,博士生期间基于多组学方法探究了潮蛛的海洋生活适应性演化机制,启发水生蛛丝研发。


刘俊娥

博士期间主要从事RNA甲基化修饰的鉴定和调控功能研究,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Molecular Cell和Cell Research杂志上。博士后期间拟利用单细胞高通量测序技术解析胰腺导管腺癌发生发展过程中的表观调控机制。

陆平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博士研究生,主要采用单细胞转录组与表观基因组技术研究人类发育和疾病的分子机理,相关工作发表于Cell Stem Cell,Nature Communications,Cell Discovery,Cell Reports,Clinical Chemistry等期刊。博士后期间拟开展癌症发生发展中转录本多样性的研究。

申辉

北京大学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博士毕业生,主要从事全能性干细胞的研究。在博士阶段,通过剪接体抑制,首次实现了小鼠全能性干细胞的体外培养,相关论文发表于Cell。博士后期间拟开展人全能性干细胞方面的研究。


孙梦杰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博士毕业生,主要从事细胞周期调控和纺锤体装配的研究,并揭示了NuMA调控纺锤体装配和动态变化的机制,相关论文发表于Nature Communications,博士后期间将继续进行细胞命运抉择可塑性调控的研究。

王湘铭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博士研究生在读。研究方向为通过二代测序和单细胞组学技术探究癌症和传染性疾病等发病机制和免疫响应,相关研究发表在Nature Immunology、Nature Communications等期刊上。曾获得五四奖学金等荣誉。



王宇涛

中国农业大学生物学院在读博士研究生,主要从事植物器官可塑性发育以及植物对非生物逆境响应方面的研究,研究揭示了植物根系在盐胁迫下可塑性发育的分子机制。博士后期间拟开展高温胁迫影响植物胚珠发育的相关研究。


谢书

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神经科学研究所)/上海科技大学博士研究生。博士期间研究方向是电突触标记和印迹工具的开发及应用,相关成果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于Cell Reports。




徐华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博士研究生,主要从事新型冠状病毒天然突变与中和抗体的相互作用研究,筛选广谱高效中和抗体,通过结构生物学的方法解析抗体识别表位。博士后期间拟开展冠状病毒免疫反应产生的抗体的研究。


严振鑫

贝勒医学院博士毕业生。博士期间从事DNA损伤修复的研究,相关成果发表在Molecular Cell和Nature等杂志。博士后期间拟开展DNA修复与染色质结构相互作用的研究。

伊宗裔

北京大学博士研究生,致力于新型基因编辑技术,RNA编辑技术的开发和应用,在2019年开发出LEAPER技术(Nature Biotechnology,2019)并于2022年进一步优化了该技术(Nature Biotechnology,2022)。同时也关注RNA疗法及疫苗开发,2022年利用环状RNA开发出SARS-CoV-2疫苗(Cell,2022)。

张延松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博士研究生,主要研究营养代谢对肝脏健康的调控机制。研究生阶段的主要工作是解析了必需氨基酸改善非酒精性脂肪肝病的分子机制,为脂肪肝病的治疗提供了新的方法和思路。



延伸阅读:

【北京大学博雅博士后项目】

为吸引汇聚国内外优秀青年人才,根据《北京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博士后队伍建设的意见》要求,北京大学于2016年启动博雅博士后项目。“博雅博士后项目”主要结合国家、学校发展的重大战略、国家重点实验室、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基础学科前沿领域、学校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的需要来吸引汇聚国内外优秀人才。北京大学支持鼓励具有优秀科研学术潜力的个人通过申请本项目资助来校从事自由探索型的科研学术研究。截至目前,我院共有95位博士后获得“博雅”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