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网

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生命科学学院3人获得北京大学第十批博雅博士后项目资助,2人获得北京大学2020年优秀博士后奖

日期: 2020-11-30

日前,北京大学2020年第二批(总第十批)博雅博士后项目(简称“博雅”)评审结果揭晓,北京大学共有72人获得博雅博士后资助,其中理工科组50人,人文社科组22人。我院拟进站博士后陈君、杜硕、段元格等3人获得该项目资助。

同时,北京大学优秀博士后奖评选结果揭晓,北京大学共有24位博士后获奖。我院在站博士后吴青青、武照伐等2人获得北京大学2020年优秀博士后奖。


博雅博士后项目获得者简介:


陈君

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博士毕业生,曾获“国家奖学金”、“北京协和医学院研究生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等荣誉。博士期间研究方向是果蝇肠道干细胞的增殖与分化调控,研究成果以独立第一作者身份发表于Elife和Nature Cell Biology等。博士后研究方向为造血细胞的分化调控。


杜硕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博士研究生,主要从事新冠病毒中和抗体和植物类受体激酶等蛋白的结构生物学研究,相关成果发表于Cell等期刊,曾获得“国家奖学金”等奖励。博后将从事分泌系统中与疾病相关的转移酶的结构研究。


段元格

北京大学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博士生,博士期间研究方向为果蝇A-to-I RNA编辑的适应性演化,曾以第一作者或共同第一作者在PLoS Genetics、Molecular Biology and Evolution以及BMC Evolutionary Biology杂志上发表论文。博士后期间将继续从事A-to-I RNA编辑的功能基因组学研究。


北京大学优秀博士后奖获得者简介:


吴青青

博后期间主要从事幼苗出土形态建成(触觉)的分子机制研究和microProtein(小蛋白)对幼苗见光后光形态建成的分子调控机理。相关工作分别发表在Science Advances和PNAS(被Faculty Opinions推荐)上。


武照伐

博士后期间领衔开发和刻画了基于G蛋白偶联受体激活原理(GRAB)的腺苷荧光探针,实现了对小鼠睡眠-觉醒过程腺苷动态变化的实时监测,相关成果发表于Science;他还进一步研究了腺苷的释放及调控机制,相关结果分享在bioRxiv预印本。此外,受邀在Neuroscience Research发表封面综述,总结了嘌呤类递质在体外及活体中的检测方法及应用。


延伸阅读:

【北京大学博雅博士后项目】

为吸引汇聚国内外优秀青年人才,根据《北京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博士后队伍建设的意见》要求,北京大学于2016年启动博雅博士后项目。“博雅博士后项目”主要结合国家、学校发展的重大战略、国家重点实验室、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基础学科前沿领域、学校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的需要来吸引汇聚国内外优秀人才。北京大学支持鼓励具有优秀科研学术潜力的个人通过申请本项目资助来校从事自由探索型的科研学术研究。截至目前,我院共有63位博士后获得“博雅”资助。

【北京大学优秀博士后奖】

用于奖励道德高尚、品行端正、学术卓越,在基础研究或应用研究领域有重要发现,取得具有重要理论价值、应用价值(或显著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研究成果的博士后研究人员。学校博管办邀请专家组成北京大学优秀博士后奖评审小组,严格评选。自2019年起,北京大学优秀博士后奖授奖范围调整为在站博士后。北京大学优秀博士后奖每年评选一次,每次奖励名额不超过在站全职博士后总人数的5%;北京大学博士后获得北京大学优秀博士后奖的次数限定为一次,获奖者由学校统一颁发证书和奖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