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3人获得北京大学第十批博雅博士后项目资助,2人获得北京大学2020年优秀博士后奖

日期: 2020-11-30

日前,北京大学2020年第二批(总第十批)博雅博士后项目(简称“博雅”)评审结果揭晓,北京大学共有72人获得博雅博士后资助,其中理工科组50人,人文社科组22人。我院拟进站博士后陈君、杜硕、段元格等3人获得该项目资助。

同时,北京大学优秀博士后奖评选结果揭晓,北京大学共有24位博士后获奖。我院在站博士后吴青青、武照伐等2人获得北京大学2020年优秀博士后奖。

博雅博士后项目获得者简介:

陈君

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博士毕业生,曾获“国家奖学金”、“北京协和医学院研究生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等荣誉。博士期间研究方向是果蝇肠道干细胞的增殖与分化调控,研究成果以独立第一作者身份发表于Elife和Nature Cell Biology等。博士后研究方向为造血细胞的分化调控。

杜硕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博士研究生,主要从事新冠病毒中和抗体和植物类受体激酶等蛋白的结构生物学研究,相关成果发表于Cell等期刊,曾获得“国家奖学金”等奖励。博后将从事分泌系统中与疾病相关的转移酶的结构研究。

段元格

北京大学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博士生,博士期间研究方向为果蝇A-to-I RNA编辑的适应性演化,曾以第一作者或共同第一作者在PLoS Genetics、Molecular Biology and Evolution以及BMC Evolutionary Biology杂志上发表论文。博士后期间将继续从事A-to-I RNA编辑的功能基因组学研究。

北京大学优秀博士后奖获得者简介:

吴青青

博后期间主要从事幼苗出土形态建成(触觉)的分子机制研究和microProtein(小蛋白)对幼苗见光后光形态建成的分子调控机理。相关工作分别发表在Science Advances和PNAS(被Faculty Opinions推荐)上。

武照伐

博士后期间领衔开发和刻画了基于G蛋白偶联受体激活原理(GRAB)的腺苷荧光探针,实现了对小鼠睡眠-觉醒过程腺苷动态变化的实时监测,相关成果发表于Science;他还进一步研究了腺苷的释放及调控机制,相关结果分享在bioRxiv预印本。此外,受邀在Neuroscience Research发表封面综述,总结了嘌呤类递质在体外及活体中的检测方法及应用。